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采油厂连续5年化学驱增油稳升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采油厂连续5年化学驱增油稳升

2024/3/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持续开展技术攻关,让化学驱成为推动产量向上的利器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21]“胜坨油田一区沙二1-3非均相驱二期产量,由每天44.9吨上升至103.3吨,综合含水由97.7%降至94%,还在持续下降。”2月28日,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副经理张云鹏说,化学驱为产量上升立下了“汗马功劳”。
  “化学驱是通过向油层注入化学剂来大幅提高采收率的驱油方法,在水中加入聚合物、表面活性剂等药剂,具有高投入高回报的特点。”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冯益富形象地说,“就像洗碗一样,第一次洗不干净还粘有油渍的碗,第二次加上洗洁精就能彻底洗干净。”
  胜坨油田化学驱资源储量4.16亿吨,以“高温、高盐、高钙镁”为主,纵向非均质性强,化学驱调整条件苛刻。面对复杂的油藏条件,采油厂以“大幅提高经济采收率”为目标,持续开展化学驱技术攻关,让化学驱成为推动产量向上的利器。
  2018年以来,投入开发60年、整体进入特高含水、采出程度高达40.7%的胜利采油厂,开创了连续5年化学驱增油稳升的局面。2023年完成化学驱增油14.87万吨,创“十二五”以来历史最高水平。
  5年来,为强化化学驱开发效果,该厂结合不同井组特征,实施油水井个性化组合调整,为不同井组量身定制化学驱方案。
  对正注化学驱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优化调整。初期注重流线培养,加强注采调整,加快油井见效;中期注重井网优化,部署加密新井,确保高峰期时间更长;后期注重流场转变,控制含水上升速度,延长项目见效时间。2023年以来,通过实施优化调整,化学驱日产油能力增加135.8吨,综合含水下降0.29%。
  创新水驱转化学驱井网构建技术。在胜坨油田二区沙二1-2非均相驱一期,构建与化学驱相适应的注采井网,有效提升了井网和化学驱药剂的协同性,使项目提前6个月见效。
  加强与研究院合作攻关。采油厂温度高、矿化度高的化学驱资源占比达63.5%。针对坨28沙二1-3高温高盐油藏非均相驱先导试验,成立“采油厂+勘探开发研究院”联合攻关组,通过月度例会,及时分析开发规律,优化调整对策,对化学驱的注入体系、水质和井网等进行优化调整,目前累计见效6口井。
  “今年采油厂将继续扩大化学驱规模,持续深化全生命周期调整,强化先导技术攻关,加快成熟技术推广,力争化学驱增油再上新台阶。”该厂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