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河南油田一体化攻关加快产能建设
勘探与钻采工程

河南油田一体化攻关加快产能建设

2023/3/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3-03-22]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常换芳通讯员贺子潇报道:河南油田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勘探开发一体化、科研生产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攻关力度,前两个月部署开发井121口,新建产能13.67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91%和98.7%。
  历经50余年开发,河南油田原油含水高、产量递减快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稳产难度加大。对此,河南油田坚持“贴近生产,贴近现场”的原则,加大科研与生产一体化攻关力度,科研单位与采油生产单位技术人员坚持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力求开发方案更符合现场实际,更能解决现场问题。前两个月,河南油田部署新井28口,新建产能1.96万吨,实现产能建设再提速。
  在西部生产区域,河南油田加大勘探与开发一体化攻关力度,确保新钻井的油层钻遇率和开发效果。勘探开发科研人员充分利用地震地质资料对春光油田52口新井的钻井风险进行分析,优化钻井方案,提高油层钻遇率。同时,根据油井情况,同步与新疆采油厂完善油井投产方案,有效控制了产能建设风险,满足了西部产能建设的需求。
  为保证油井投产成功率,河南油田以“少井高产、井井达产、长期稳产”为目标,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攻关,针对不同类型油藏的开发难点,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开发模式,实现井井有对策、井井有“疗效”,大幅提升单井产能。在双河、安棚等区域投产的双H8-148、安2056、安2123X1等油井初期日产量超10吨,收到较好的开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