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塔里木油田研配钻井“血液”进军特深层
勘探与钻采工程

塔里木油田研配钻井“血液”进军特深层

2023/3/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220摄氏度抗高温油基钻井液技术取得新突破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3-22]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苏华 通讯员 陆海瑛 吴晓花)截至3月21日,塔里木油田自研的抗220摄氏度高温油基钻井液体系,已在克深31井钻井工程中应用12天,目前成功钻至1000米,标志着塔里木油田在油基钻井液抗高温方面取得新成果,为进军万米特深层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储备。
  塔里木盆地超深层资源量居全国首位,剩余油气当量占中西部盆地一半以上,万米特深领域资源潜力巨大。但随着钻探深度的增加,受超高温、超高压、高含硫等叠加因素影响,工程技术难度呈指数级增加。
  近年来,随着塔里木油田油气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入,超深井钻井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然而,由于井底温度越来越高,现有的油基钻井液已不能满足特深井的钻井需求。为此,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从去年5月开始,进行抗高温油基钻井液体系的攻关研究,为我国向万米特深层进军提供“血液”保障。
  经过半年的努力,油气工程研究院突破了油基钻井液抗高温的技术瓶颈,成功研发出抗220摄氏度超高温油基钻井液体系。该体系高温流变性能稳定,7天高温沉降稳定性无硬沉淀,破乳电压、高温滤失量性能变化不大,能够满足特深井钻井需求。
  目前,油气工程研究院紧密结合钻井需求,持续跟踪克深31井钻井生产情况,做好现场技术支撑和总结。
  此次抗高温油基钻井液体系的研发,标志着我国在超深井钻井技术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未来,油气工程研究院将继续面对特深层,加快钻井“血液”研配,为我国油气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