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孤岛采油厂揭榜挂帅解光伏板清洁难题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孤岛采油厂揭榜挂帅解光伏板清洁难题

2022/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022-12-01]11月25日,在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现场,油田技能大师隋迎章正检验光伏板快速高效清洁工具的使用效果。
  近年来,胜利油田持续加快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建设步伐。在实际应用中发现,光伏板表面沉积物单靠摩擦、涂刷手段清洁,不但效果不佳,还会对光伏板表面造成一定伤害。如何清洁光伏板表面成为一大难题。为此孤岛采油厂开展科技揭榜挂帅解难题活动。油田技能大师隋迎章积极参与,成立攻关小组,历时不足一个月,研制出光伏板快速高效清洁工具。
  “使用时,我们先向光伏板喷洒专门调制的除垢剂,在溶解表面污垢后,使用伸缩式双刷头旋转擦洗工具,进行摩刷擦拭。清洗完成后,再使用高压水泵车进行冲洗,保持光伏板清洁。”隋迎章介绍。该设备可以将喷洒浸润、摩刷擦拭、喷水冲洗一次性完成。使用该套工具后,每天可清理光伏板500至800平方米,为光伏发电高效运行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