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玉门油田:井下增压注水驱出剩余油
勘探与钻采工程

玉门油田:井下增压注水驱出剩余油

2022/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11-3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贺捷)截至11月29日,玉门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油气工艺室设计的往复式注水装置,已在老君庙N4250井平稳运行1501天,最高注入压力11.3兆帕,增加有效注水量超过1.45万立方米,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目前,国内油田主要采用地面增压注水方式,井下增压注水工艺尚属空白。开发多年的玉门油田,目前已进入高含水、特高含水开发期,对注水工艺技术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再加上剩余油挖潜层由主力油层转为薄差油层,而现有分注工艺不能满足实际生产的需求。
  "注入水在达到油层的过程中,经长距离输送,能量损耗大,到达油层、驱动原油的水压远小于增压泵加压后的水压,增压效果较差;地面输水对选用的管线耐压性能要求高,而且成本较高,地面维持高压输送注入水也存在安全隐患。"玉门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油气工艺室主任张正平介绍。
  玉门油田针对边远水井注水系统性差的问题,开展了井下增压注水工艺及其配套技术的科研攻关,历时3年多,经过多方调研、反复论证,在加大试验研究力度的基础上,成功研制出了往复式注水装置。
  技术人员利用原有抽油机驱动设备,在管柱下端安装井下往复式注水装置,实现井下增压注水。增压后的水到达油层时能量损失小,增压效果更好,满足了高压力、小排量注水的需求。地面常压输水管线可采用普通水管,既增强了安全性,又降低了成本。
  室内实验取得成功后,工程技术研究院将首口试验井选在老君庙采油厂N4250井。为验证分层注水流量结果是否准确,分别采用流量计和地面水表进行压力测试对比。结果显示,层段压力合格率达到90%以上,标志着这项注水技术现场试验取得成功。
  井下增压注水工艺的突破,对玉门油田提高分注率和注水层段合格率、实现油藏精细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