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油田“深部调驱”实现控水增油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油田“深部调驱”实现控水增油

2022/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综合治理突破水平井开发瓶颈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11-3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峰通讯员任建科)截至11月26日,长庆油田以深部调驱为主的水平井水驱调控技术,今年已在400余口井规模应用,阶段减少原油递减8.2万吨,自然递减率和含水上升率实现双下降,水驱效果明显提升,实现了老油田水平井主力开发区持续稳产。
  近年来,鄂尔多斯盆地油藏开发受储层非均质性强、天然微裂缝发育等因素叠加影响,水平井开发区出现含水上升速度快、产量递减大、来水方向复杂、常规注采调控手段治标不治本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了水平井高效开发。
  长庆低渗透油田的水平井普遍采用注水补充能量开发,储层的非均质性强及微裂缝、优势孔道的发育是造成水平井快速见水的主要原因,是制约水平井水驱开发效果的关键问题。科研攻关团队围绕油藏优势渗流通道类型判识与尺度量化,开展优势渗流通道的封堵机理研究和适应低渗透油藏储层、流体特征的调驱控水剂研发,并从调驱参数优化与工艺模式建立等方面全力开展攻关,取得积极进展,通过注水井深部调驱提升了水平井开发效果。目前,水平井水驱调控技术已在多个主力油藏水平井开发区规模应用,并逐渐成为水平井开发区改善水驱效果、控水增油的主要技术手段。
  相比定向井开发,水平井可实现"点注面采",生产井段长、渗流系统复杂,从注水井端调驱控水的治理难度更大。为保证实施效果,按照"立足水驱、改善水驱"的思路,长庆油田实施"注-驱-采"系统工程,开展"堵-调-驱"一体化治理,在开展注水井深部调驱改善水驱效果的同时,对见水水平井实施定点化学堵水治理,改善注入水循环效果,提升水驱效率。
  目前,长庆油田形成的水平井水驱调控技术,有效破解了各大主力油区水平井开发的难题,改善了油藏水驱矛盾,支撑了老区水平井持续稳产,也对国内陆上同类低渗透油田水平井水驱开发具有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