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400亿立方米
勘探与钻采工程

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400亿立方米

2021/10/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12]截至10月8日,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投产以来累计生产天然气400亿立方米,是我国累计产量最高的页岩气田。目前,该气田日产气近2000万立方米,可满足4000万户家庭日常用气需求,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中国石化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涪陵页岩气田于2017年底建成百亿立方米年产能,现有焦石坝、江东、平桥等3个产建区,白马、白涛、凤来、复兴等4个评价区,投产气井600多口,是川气东送管道重要气源之一,2020年产气量超67亿立方米。
  面对页岩气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中国石化从零起步,创新集成5大技术体系,自主研发网电钻机、全电动压裂机组、连续油管作业车、可溶式桥塞等装备工具,建成国内领先的页岩气生产基地、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装备制造基地,关键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总结提炼了国内首个页岩气勘探开发井控实施细则等多个标准,为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涪陵页岩气田启动开发建设8年多来,持续优化生产运行,实施标准化施工,钻井、压裂施工周期较开发建设初期减少约50%;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方式,应用网电钻机替代传统的柴油钻机,基本实现网电钻机全覆盖,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入超过两亿元资金,帮助当地乡镇完善基础设施,带动就业近5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