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东辛作业区低效井增产改造效果显著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东辛作业区低效井增产改造效果显著

2021/10/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12]近日,胜利油田油气井下作业中心东辛作业区优化应用新工艺对辛251斜5井实施增产改造,日增油量25吨,取得了良好的增油效果。
  辛251斜5井先期为注水井,此次转油井作业,上返射孔生产沙一+沙二,井段2035.3-2208.2米,渗透率17-1318毫达西。该井射开油层多、跨度大,非均质严重,老井上返井段钻井泥浆浸泡经年,堵塞污染半径大,加上受长期注水影响,套管内壁腐蚀结垢严重,井筒机杂、垢物二次堵塞生产层风险高,常规酸化工艺无法满足该井均匀解堵改造的技术要求。
  施工人员开展针对性解堵措施方案优化,一是井筒清洁处理,根据井筒结垢类型,通过室内实验评价工作,优选除垢酸液配方,采用酸泡联作酸洗工艺溶解、泡松套管壁上胶结的垢块,然后通过刮管、大排量洗井构建井筒清洁环境,消除诱发二次污染的因素。二是优化挤注施工管柱,按物性相近相合的原则,将多个射孔层归聚成两井段,实施分层挤酸、差异化处理。三是优选有机缓速酸体系作为主体酸,利用其逐级电离的性能达到深部解堵的效果。四是配套应用氮气泡沫流体工艺,在套管抗挤应力研究的基础上,优化施工参数,促成井底产生合适的负压条件,解除钻井泥浆中重晶石等酸不溶地层堵塞物。
  辛251斜5井优化应用新工艺投产的经验做法,对其它同类油井的增产改造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