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杭锦旗区块采用“拉链式”压裂施工刷新纪录
勘探与钻采工程

杭锦旗区块采用“拉链式”压裂施工刷新纪录

2021/4/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4-21]4月9日,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在杭锦旗区块JPH-480井组首次尝试采用“拉链式”工厂化压裂施工作业并获成功,创该公司水平井可溶桥塞分段压裂24小时完成8段的最快纪录。
  JPH-480井组有JPH-480和JPH-481两口井,是华北油气分公司部署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区块的两口开发水平井,两井相距仅5米。
  今年以来,华北采气二厂为了提高施工效率,节约成本,综合井场地面和井下地质条件,采气二厂经与工程设计方、施工方多次研究讨论,决定对这两口井采用“拉链式”压裂作业的方式施工。即压裂施工现场配备一套压裂车组对两口井同时进行压裂,一口井在压裂施工时,另一口井进行下桥塞作业,之后再反复交替轮换进行,同时在泵送桥塞时还可以加油和保养设备。
  根据施工设计,该井组采用“密切割分段、多簇射孔、大排量+复杂缝网”混合水体积压裂工艺充分改造。针对本次施工的特殊性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在施工前,相关人员列出了起下管柱、试压、射孔等10项风险识别清单,逐一制定了削减措施,并对管线、设备、泵车、压裂砂等物资设备做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和安全技术交底。
  同时强调要在防喷管安装好、桥塞入井开始泵送后,另一口井方可开始压裂施工,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同时要保证压裂液的及时供应。
  施工中,采气二厂石油工程部与工程院、监督中心管理人员同施工的华北井下人员密切保持沟通,并在现场紧盯各项参数,对重要环节严格监管,在多方的努力下,最终用时72小时顺利完成该井组两口井共14段压裂施工。
  此次“拉链式”压裂作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压裂车组作业效率,相比常规的顺序压裂施工,减少作业停待时间40小时,提升压裂效率38%,其中24小时施工效率提升48%,为加快杭锦旗区块天然气开发驶入“高速路”创造了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