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中原油田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培育六大发展优势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中原油田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培育六大发展优势

2021/4/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4-21]面对电力市场经营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员工老龄化严重、走出去闯市场难度大的实际,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培育六大发展优势,取得连续8年增收超千万元、2020年市场创收突破1.4亿元的成绩,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电网保障有实力。中心密切关注国内电力行业发展趋势,大胆探索实践,扎实推进科技兴网战略,积蓄了强劲的电网管控能力。中心拥有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具备电网管理、电网检修、电力设备运维的全方位一体化服务能力;拥有丰富的电网建设经验,先后完成3座变电站整体升级改造、35千伏变电站无人值守改造、110千伏电网全面优化,电网建设智能化、生产指挥可视化成效显著;拥有成熟的电气设备运维技术,30项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电网跳闸事故逐年下降,打造出全天候坚强电网。
  二是市场规模有潜力。中心是油田专业化单位走出去闯市场的先行军。几年来,中心坚持“做一个项目、交一方朋友、建一块根据地、树一面旗帜”的拓市理念,探索多元拓市路径,实现电力资质从无到有、从四级到二级、两年一个台阶的跨越,推进业务从单一运维向综合承揽转型,培养了一支技术精湛、服务优良、作风过硬的队伍,积蓄了参与国内电力专业化竞争的实力,外部市场遍及全国14个省区,与21个甲方建立合作关系。
  三是经营创效有能力。中心精研国家电力政策,逐步培育出一个懂经营、会管理、善沟通的经营管理团队,通过积极调整居民用电比例,实施主变报停、临时减容举措,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按最大需量结算基本电费,争取疫情期间优惠电价,不断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
  四是人才强企有活力。中心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自行设计建成油田首座仿真变电站,完善高中低压设备、仪器仪表全业务链电力培训设施,建立15个工种300套题库,升级为油田电力培训基地。组织开展阶梯式培训,每年确立一个主题、一个目标,培养了一大批经验丰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健全职级晋升体系,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拥有教授级职称4人、首席专家3人、技术专家4人、中原工匠7人、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400余人,为中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五是管理创新有动力。中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稳步推进绩效分配改革,实现由“大锅饭”到按系数分配、以效益兑现绩效、员工价值积分管理三大转变,能增能减的动态分配机制,调动了员工积极性。实施机构调整、业务整合,推行大班组管理、对口支援、内部市场化运作,以灵活多样的管理模式激发内生动力。
  六是企业文化有合力。中心开展“互赞”“假如再来一次”大讨论、“七想七问”等特色活动,发扬“把工作当旅游,视巡线为锻炼”的元坝精神和“弯下腰吃得了苦,挺起胸拿得下技术”的普光精神,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