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中原天然气全力实现粤东地区冬季能源保供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中原天然气全力实现粤东地区冬季能源保供

2021/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1-14]“今天的装车量仍然保持在450辆左右,已经连续65天达到饱和状态,全体干部员工始终处于满负荷工作运行。”1月11日,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粤东LNG项目部经理李杰介绍说。
  去年11月份以来,全国各地由北向南急剧降温,南粤大地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冻僵”模式。担负国家管网粤东LNG项目运行管理及配套管线工程干线建设任务的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粤东LNG项目部,克服任务重、头绪多、压力大等困难,鼓士气,抢速度,保质量,全力投入管网建设和LNG槽车装运业务中,用极大热情全力保供,叫响了“中原气服”品牌。
  槽车装运满负荷
  “粤东LNG项目作为华南地区较大的液化天然气存储、外运供应单位,共设计槽车装车撬19套,自
  2017年投运以来一直没有达到满负荷工作状态,其中还有两套装车撬存在故障停运,这给突然应对降临的
  寒潮带来了极大挑战。”李杰说。
  为满足急剧增长的槽车装运业务,天然气产销厂粤东LNG项目部全体员工听从甲方指令,立即成立了由充装一班班长曾波为组长的充装设备检修维护应急小组,精细安排检修方案,精心组织检修流程,做到倒排工期,工作量日清日结,打响了应急保供“抢滩战”。
  “我来外部市场之前在柳屯增压站负责检修压缩机,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当时看到排起长龙的充装车辆,心里实在着急,我不出手谁出手。”曾波果断地说。
  曾波发挥自身技术专长,带领检修小组连续奋战三个昼夜,对预冷装车系统、装车控制面板设置以及出现的故障代码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分析,妥善解决了因故障停运的两套装车撬“卧槽”问题,实现了19套槽车装车撬全部投入运行。
  为提升装运效率,该项目部结合现场生产实际,加大与甲方的交流和沟通,优化调整倒班模式,所有槽车充装人员全部放弃休假返岗,由每天二个班组增加为四个班组,一日三餐均坚守在岗位上,实现了24小时装运不间断,满负荷投入到冬季保供模式中。
  站场建设高规格
  “站场前期建设是否做到严要求、高规格,直接影响到投运后的安全和效率。”李杰说。
  天然气产销厂粤东LNG项目部瞄准承担的揭阳首站、浮洋分输站、潮南清管站、司马浦阀室等11座粤
  东LNG项目配套干线站场,从去年6月份进站开始就做到了高规格要求、规范化建设。技术人员在全面会商、查验、审核、熟悉站场设计图纸、设计资料和相关标准规范基础上,圆满完成了《粤东LNG配套管线生产准备纲要》《生产服务技术文件》《粤东LNG配套管线试生产方案》《粤东LNG管线工程“三查四定”检查实施方案》等文件的编制工作,配合甲方完成了管线运营部内控管理体系的编制,内容涉及1套制度、4个管理办法、29项管理细则、27个岗位职责、分输站33项操作规程、43个应急处置预案和30个管道巡线指南及管道保护应急处置预案,用娴熟的业务技能赢得了甲方高度赞誉。
  “由于前期工作有其他承单位承建,存在较多安全隐患,我们接手后积极按照甲方要求进行现场检查及监督,累计发现现场各类施工及安全隐患100余处,均及时告知甲方及施工单位进行了销项整改,为一次投产成功提供了坚实技术保障。”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廖先国说。
  “在场站建设过程中,他们不但监督工艺设计,还全面收集整理基础资料,根据设备安装位置、购置价格、运行功能等方面进行评分定级,规范建立设备技术档案,为后期设备运行记录、维保记录、缺陷记录等做好了前期准备,不愧是一支技术全面、敢于担当的队伍。”甲方如此评价说。
  优质服务过得硬
  “‘甲方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这是我们的服务承诺,也是服务宗旨。”李杰说。
  在迎战寒冬槽车装运和站场建设工作中,该项目始终秉承“‘甲方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服务承诺和服务宗旨,做到技术服务高精尖、操作服务想周全,确保了承揽业务顺利开展。1月9日,南粤大地再次降温,连续奋战在槽车装运现场的岗位员工因睡眠不足出现了体力不支,项目部经理李杰主动担当轮休员工的“门岗值守员”,最大限度减少因人员进出宿舍带来的影响,努力提升轮休员工的睡眠质量。同时,积极与员工沟通交流,减少员工的抱怨情绪,鼓舞了员工士气,创造了单日装运462辆的最高纪录。
  “我们随到随装,没有被阻拦、被推迟,是这些装运工人的辛勤付出,减少了我们的等待时间。”等待
  装运的槽车司机纷纷夸奖说。
  2020年6月至12月,揭阳首站至浮洋分输站112.42公里输气主干线分段调试,技术人员和巡护队员联手开展调试电气仪表、计量调压及控制系统、管网试压等工作,不分份内份外,有工作量抢着干,有问题联合去克服,展示了“中原气服”良好团队精神和风貌,被甲方称为“这是一个完美无缺的整体”。
  班组长曾波、于洪亮、朱建林等技术骨干,工作之余除了培训新增员工的业务技能,还主动协助甲方梳理工作职责、传授管理秘籍,用行动践行了“一家人、一家亲、一起赢”的服务理念,赢得了甲方认可。
  “你们真行,个个都是好样的!”一句普通的话语饱含着甲方对项目部操作技能人员的肯定和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