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方气”必争的气田“地质兵”
勘探与钻采工程

“方气”必争的气田“地质兵”

2021/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1-14]1月5日,在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采气厂天然气开发研究所会议室,地质开发研究室的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分析普光103-1井间歇生产状况,查找近井地带储层含水饱和度增加的原因。
  自2020年开展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以来,该室紧盯普光气田天然气产量“方气”必争任务,精细地质研究,积极创新创效,进一步加大气井动态跟踪分析、潜力气井摸排挖潜等工作力度,为气田控水稳气、提高天然气采出程度、效益开发气田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好气井异常“侦察兵”。数据核查对比是气田平稳生产的有力保障,也是该室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虽然简单却费时费力。该室副主任师魏勇明组织室员合力攻坚,最终在普光智能气田应用中心平台上开发出单井实时数据分析功能,使报表比对工作时率从1-2小时缩减到10分钟,大幅度提高了数据分析工作效率,增强了分析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面对错综复杂的生产数据,该室技术人员滤除干扰因素,通过产量、油压等关键数据总结出一套井筒和地面流程硫沉积堵塞的判别方法,第一时间准确发现流程堵塞苗头,并做到尽可能早地采取热洗井筒等预防性措施,同时,坚持做到每日逐井分析、每日三查气井产量。2020年12月初以来,他们精准判断出5口气井将发生井筒硫沉积堵塞、16个地面流程易堵塞气井,及时实施反吹、热洗、酸化等措施115井次,确保了气田稳产增产。
  好气田开发“参谋兵”。分水岭区块属于异常高压底水气藏,气藏开发动态更加复杂。面对尚未涉足的全新领域,该室技术人员迎难而上,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
  分601-1井投产初期就遇到了井筒水合物堵塞的情况,通过环空注热水、投注加注棒均未疏通。在厂技术专家刘爱华的带领下,该室组成攻关小组,运用“乙二醇打背压+压力激动”工艺技术,多次放喷后解决了流程冰堵问题,确保分601-1井、602-1井两口新井的成功投产,日产天然气40万立方米。同时,该室稳步推进气井动态监测工作,抓实施工现场全过程安全管控,2020年完成静压、产气剖面等测试19井次,流体性质监测576井次。
  当好现场措施“尖刀兵”。普光104-1井是一口高产水气井,水淹停产风险高。为了确保这口“娇弱”气井持续带液生产,该室动态分析主管师陶敏等人基于井筒流态变化理论,构建普光104-1井模型,建立气井积液量、放喷时长计算模型,形成高产水气井复产技术,精准制订“连续激动+泡沫排液+控压携液”等组合措施,2020年使这口井成功复产4次,目前已形成“普光104-1井现场生产管理制度”,保持平稳生产。
  在控制老井产量递减、产水气井有效延长带液生产期的基础上,该室全体人员精细气藏管理,持续深化综合治水对策,2020年未新增出水气井,亿立方米气水侵量平均下降26.8%。优选普3011-1井等3口井实施深穿透射孔施工后日均增产天然气6万立方米。创新应用“连续油管井筒解堵+产层喷射酸化”组合措施,解除普2011-3井、普303-2井井筒和产层炮眼堵塞,日产量分别增长6万立方米、10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