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中原油田修井作业装备能力实现稳步提升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中原油田修井作业装备能力实现稳步提升

2021/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1-14]近年来,中原油田借助集团公司作业自动化示范区建设的“东风”,由设备管理部牵头,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在作业系统积极推进大修、小修自动化改造,推行新能源纯电动修井作业机,修井作业条件和一线劳动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
  1月4日,在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ZY-XJ204队濮2-297井现场,一套小修自动化作业机正在进行生产施工。该设备配备旋转司钻室,所有操作在室内即可完成,实现了在井口吊钩下无人操作,作业动作连贯,作业时效得到明显提升。
  对此,当班的作业四班班长佟卫彬说:“这部修井机是经过改进提升后,我们中心今年11月份投产应用的第三套小修自动化设备,它的集成化程度更高,实用性更强,确实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我们很喜欢。”
  受到职工欢迎的还有新能源纯电动修井机。1月6日早上,在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ZY-XJ210队施工的文90-41井,员工们正在使用该型号修井机进行下完井施工。这套修井机的行走和专用作业动力均采用锂电池储能装置作为能量源统一电驱动,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污染、零排放。与传统修井机相比,它噪音小,绿色环保,一个月可以为小队节省柴油8000升,一个小时起下油管达50多根,提高了生产时效。
  在大修作业中,油田投入使用了两套大修自动化装备,截止目前在各采油厂已应用修井19井次,起下油管21万余根,平均井深3000米,修井成功率100%,达到了预期效果。
  作业井口环保、自动化操作是油水井维护施工的发展趋势。在今后,中原油田将继续加强修井自动化示范区建设,推广使用新能源设备,为实现油田井下作业设备换代升级工作打牢坚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