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中原钻井一公司牢牢把握攻坚创效主动权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中原钻井一公司牢牢把握攻坚创效主动权

202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1-12]2020年,钻井一公司比2019年少开钻33口井,少完井26口,少打进尺3.84万米,收入和利润却分别增加了1.73亿元、1.18亿元,完成收入、实现利润均创公司历史最高纪录。
  工作量减少,利润空间压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超低油价冲击造成的发展困境,该公司变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积极谋篇布局,牢牢把握攻坚创效主动权,创收创效水平名列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前茅。
  进退有据赢市场
  进入2020年,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钻井一公司把市场当战场,提前谋划组织,下好市场布局先手棋,以开拓和优化市场为突破口,有效提升了经营抗风险能力。
  该公司准确把握市场大势,瞄准“四高”评价标准,果断收回了创效乏力的“三只拳头”——退出了市场规模小、钻机有效动用率低的浙江油田市场,投资定额低、创效水平差的华东南川市场,盈利空间小、账款回收难的长城钻探市场。
  同时,大胆调整市场开发思路,坚持走“区域化”发展道路,将“收回来的拳头”重新布局,成功开辟了新疆南缘、西北油田、通南巴区块等新市场,从而优化形成了西南、华北、西北三大区域市场。全年新签合同额11.42亿元,运行钻机规模达到29部,创收创效能力显著增强。
  火车跑得快,还须车头带。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批次带领机关管理干部和技术专家沉入一线,对西南、西北、华北三大区域市场,连续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承包帮扶”,提出合理化建议300余条,有效保障了管理水平和经营质量“双提升”。1-11月份,该公司国内市场实现收入11.97亿元,实现利润1214.57万元。
  技术创新助“四提”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发展之根。钻井一公司将技术创新作为完成提质、提速、提效、提产“四提”目标的重要抓手,助力钻井生产逆境突围。
  该公司配强三大区域市场攻关团队,分区块制订提速考核指标,强化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的履职意识。他们以区域市场为单元,定期总结、提炼提速经验,及时完善和固化“提速模板”并抓实推广运用。
  该公司聚焦“一趟钻”工艺,结合不同区域市场的装备及地层特点,在钻头选型、钻井参数和提速工具三项创新上下足了功夫。1-11月份,累计创区域高指标53项,收到甲方表扬信13封。
  针对“四提”行动中的各类瓶颈问题,该公司干部职工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普光305-3T井钻进中,技术人员创新应用“PDC+达坦低速震荡螺杆钻具组合”,一举打破须家河组须4井段下部“PDC钻头禁区”的行业定论,创普光区块二开机械钻速最快纪录。
  2020年,该公司各工区呈现同步提速态势,国内市场在平均井深同比增加13.97米的情况下,完成井每小时平均机械钻速同比提高0.27米,平均钻井和建井周期分别缩短6.03天和7.06天。
  精打细算增效益
  逆境下,“效益必须颗粒归仓”的理念愈加凸显。钻井一公司在抓实拓市与施工,抱紧创效“大西瓜”的同时,着眼小处,聚焦细节,时刻精打增效“算盘”,千方百计从节流降本的“小芝麻”里源源不断“榨出”效益。
  该公司员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断增强“针挑土”意识,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查找薄弱环节、补强管理短板、堵塞效益流失点,压实了全员降本增效责任,从源头上拧紧了“内控阀”。
  该公司全面推行“项目分包制”,由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分包区域项目,建立反应迅速、处置及时的资金回笼“集成系统”,把应收账款与存货“两金”清理、合同外工作量的追加放到突出位置,及时收回相应资金,降低了经营风险。
  该公司强化单井成本管控,设置成本底线,精准成本分析,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预警、纠偏,有效避免了单井成本超支。2020年,国内市场单井毛利率同比增加3.11个百分点,百元收入营业成本同比下降7.07元。
  该公司成立29个党员立项攻关小组,围绕泥浆成本消耗、装备维护保障、单井材料管控等课题开展攻关,先后完成攻关项目38个,减少成本支出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