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油田三维地震成果数据实现智能化应用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油田三维地震成果数据实现智能化应用

2020/9/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基于H5架构□响应速度2秒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8]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刘娟陈芳王娟)“三维地震数据智能化应用系统实现了三维地震解释成果在油田公司内部的快速、准确共享。”9月25日,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地球物理计算中心技术人员张杰说,“通过此系统的应用,使以往需要花费近6分钟才能获得的井位卡片,2秒就能从网页上绘制出来,效率提高了不少。”
  随着储层勘探难度越来越大,三维勘探已成为助力长庆油田增储上产的主要勘探技术。为有效支撑非常规油气工程甜点预测及水平井精准导向等工作,长庆油田在加大黄土塬区三维地震部署力度的同时,采用H5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标准,研发三维地震成果数据智能化应用系统,构建地震、地质、地表影像多学科集成环境,实现了地震数据从传统工作站向网页可视化应用的转变。
  长庆油田三维地震成果数据智能化应用系统是中国石油第一家实现基于H5架构的地震智能化应用系统。这个应用系统基于H5框架,开发了三维地震、地质建模、地表影像多学科集成应用平台,并进行了全交互式窗口设计,通过云计算提供瞬时地震属性分析功能,达到了地震勘探信息的云存储、数据共享、网络浏览和在线智能化应用目标,让地震体数据走出了机房。
  三维地震数据体大、专业性强、网络传输带宽占用高,实体数据应用无法脱离专业软件,必须抓取相关图片,制作成地震部署井位卡片才能应用,即使最简单的应用也需要地震专业人员配合完成,增加了劳动强度和应用环节。
  在H5网络应用环境下,各类三维地震解释成果数据存储于生产网内的专业软件项目工区中,使用时不用安装任何插件,打开浏览器直接进入系统就可获得各项数据,并可进行瞬时属性、振幅统计、滤波等属性分析与信号提取。它同时支持跨平台使用,适用于电子大屏、台式计算机、移动设备等应用。特别是在井位论证、甜点优选、水平井导向等工作中,对于三维地震工区的资料,客户端应用程序的响应速度仅需2秒,为勘探生产提速提效夯实了基础。目前,三维地震成果数据智能化应用系统已在油田进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