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塔里木油田“三超”气井大修快速高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塔里木油田“三超”气井大修快速高效

2020/9/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克深10井连创4项纪录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8]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苏华通讯员张宏强王卫华)先算效益账,再干效益活。截至9月27日,运用经济效益评价实施大修作业重获“新生”的克深10井,已平稳运行68天。在大修期间,克深10井连创4项纪录。
  塔里木克拉油气开发部以上率下把方向、控成本、促提升,严格执行“三总师”会审制度,让长停井克深10井“复活”,创出国内连续油管切割最深、库车山前修井最快、老井重复压裂施工压力最高、首次实现“三超”气井完井生产管柱主体使用修复油管的4项新纪录,探索出一条超深、超高温、超高压气井大修作业快速、高效、经济的新路子。
  克深10井在大修过程中,采油气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大胆提出采用深井连续油管切割工艺来处理封隔器上部管柱,避免以往挤压井、过油管穿孔、循环压井、换装井口等一系列工序。作业前,优选井下工具及其配套设备并多次论证切割方案的可行性。作业中,在压稳井的同时,精细控制排量等各项参数,最终成功在5686米处切割,创造国内连续油管切割最深纪录,节约周期约10天,节约费用约127万元。
  在井下复杂处理中,封隔器打捞是难度最大的一项工作。采油气工程技术人员在认真总结分析以往处理工艺效率、比较工具作业效率、对比施工参数的基础上,优选铣鞋和打捞工具,采用套铣+打捞的工艺,最终仅用7天便高效处理完成封隔器及下部管柱,创下库车山前大修作业封隔器及管柱处理的最快纪录。
  克拉油气开发部针对克深10井未能达到高产、稳产的实际情况,决定施加砂压裂。施工中,员工克服该井裂缝延伸压力较高、地质资料准确性差、压力预测符合性低等不利因素,根据现场情况调整泵注程序。先后实施了酸溶可溶筛管、第一段加砂、投球打开压裂滑套、第二段加砂压裂等工序,成功进行加砂压裂。施工中,一般泵压125兆帕,最高泵压达136兆帕,施工泵压创造了老井重复改造最高纪录。
  克拉油气开发部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向技术要效益,尝试大量使用修复超级13铬特殊扣油管。为确保油管柱质量和安全,克拉油气开发部派人驻厂监造,严格每一套程序把控。在克深10井累计使用修复超级13铬特殊扣油管516根,较使用全新油管节约费用400万元以上,也为油田“三超”气井推广应用修复超级13铬特殊扣油管做出了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