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1235口老井重焕青春
勘探与钻采工程

1235口老井重焕青春

2020/9/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8]
  大庆采油四厂攻克不停机间抽技术,实现低产低效井智能化运行管理,既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能耗——
  随着大庆油田进入高含水开发后期,油田低产低效井数量不断增加,机采举升能耗不断增加,逐渐成为推进油田提质增效路上的拦路虎。
  怎么办?大庆采油四厂工程技术大队攻克了不停机间抽技术,实现了低产低效井智能化间抽运行管理,让低产低效井再次焕发青春。截至9月21日,这项技术已在全厂推广应用1235口井,节电934万千瓦时。
  以往,采油四厂采用人工间抽的措施,举升单耗有所降低,但常规人工间抽合理间抽制度摸索难度大,制度执行难度大,易导致停机时间长,影响产量,启停机时存在一定隐患。
  如何盘活低效井,将高耗化为高效?摸清油井的“脾气秉性”是关键。这个大队开展不停机间抽技术研究,从点到面,从地下到地上,摸索连续运行井停机动液面恢复规律和抽汲动液面下降规律,寻找油井启动时的隐患点,逐步摸清了油井的“脾气秉性”。
  何为不停机间抽技术?工程技术大队机采室主任李健介绍,就是抽油机曲柄以整周运行与摆动运行的组合方式工作,整周运行阶段进行井下泵高效抽汲,能耗进入“活跃期”;摆动运行阶段井下泵降耗停抽,能耗进入“休眠期”,当液面恢复到一定程度时,抽油机再循环进入整周运行阶段。
  为制定单井最佳间抽周期,这个大队党员干部带领青年技术骨干24小时现场跟踪,30分钟录取一次液面数据,经过3个月对单井充满度上下限规律的反复摸索,通过液面法与功图法相结合,确定了单井启停周期,编制了间抽制度模板,不停机间抽技术初步形成。
  “我们利用不停机间抽控制装置电参示功图可自动判断抽油泵充满度的功能,按照‘节能效果最优,日常管理方便’的原则,不断完善不停机间抽制度模板。”副大队长王怀远说。
  工程技术大队根据单井变频器型号的不同、供排关系的变化、常规热洗的效果等特殊工况,探索设定了定期重新摸索间抽制度,完善了间抽制度模板,建立了不停机间抽井管理办法及操作规程。此技术推广应用后,实现了间抽井自动摸索合理周期,实现了智能化管理,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与启停机的风险,节电率超30%。
  “今年,采油工程系统机采节能围绕‘加快技术应用、加强节点管控、深挖节能潜力’的工作思路,开展新兴技术试验,治理低系统效率井,完善不停机间抽技术,保证了各项工作快推进、早见效,最大化发挥了节能降耗作用。”大队长丁健说。
  截至目前,采油四厂建立节能示范区3个;改造节能型抽油机设备920套;应用“两图一表”治理低系统效率井594井次;实施整体优化等各类软件措施4572井次,与去年同期相比,系统效率提高2.79个百分点,让大庆杏北油区老井重焕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