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大港采油三厂差异化渗流场唤醒“双特高”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大港采油三厂差异化渗流场唤醒“双特高”

2020/9/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对症施策深度挖潜□老区块展现新活力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8]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王学立)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对官80区块开展宏观液流、微观渗流和层间匀流等差异化渗流场建设,使进入“双特高”的老区块再现青春活力。截至9月26日,区块日产油从52吨上升到60吨,含水率同比降低0.79%,自然和综合递减实现负增长。
  官80区块是采油三厂典型的“双特高”油藏,剩余油分布高度分散,并形成了不同级别的水流优势通道,各区域各层段水淹状况、水淹级别和剩余油富集情况迥异,效益开发面临巨大挑战。
  采油三厂利用数值模拟方法对特高含水期储层的水淹级别进行分类,并根据不同水淹区的吸水情况和剩余油饱和度对症施策。特强水淹区通过长停井恢复注水和局部井网调整完善,增加新的注水井点和油井见效方向,补充点状和完善排状注水系统,实现宏观液流转向,挖掘连通程度低、低渗透的储层潜力;强水淹区根据注水井纵向小层、砂体微观非均质性和剖面吸水状况及各单砂体沉积微相研究,创新应用隔层数值模拟、水淹层定量评价、动液面调控、生产压差优化等技术,实施油藏流场层间匀流调控;中水淹区根据非主流线分布,实施周期注水、注采比优化、点弱面强注水等“组合拳”,强化注采系统变形井网下的微观渗流,实现特高水淹油藏深度挖潜、效益开发。
  采油三厂通过实施差异化渗流场建设和调控,遏制无效窜流,提高远井端和剩余油饱和度高区域的压力梯度,增强洗油效率,扩大波及体积,实现宏观、微观和层间渗流场有效管控,区块整体注采比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