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东石油局页岩气产销跑出“V”字型(图)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东石油局页岩气产销跑出“V”字型(图)

2020/7/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9]

  胜页2平台落日余晖

  东胜脱水站职工在巡回检查
  7月3日,华东石油局重庆南川页岩气田东胜脱水站日销售页岩气达到了300万方。1至6月份,华东石油局页岩气新建(增)天然气产能3.1亿立方米,累计生产天然气4.81亿立方米,页岩气产销从疫情最低生产200多万立方米,到6月底达到300多万立方米,走出了一个“V”字型。这是负责生产经营的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干部员工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契机,全力推进页岩气效益勘探、效益开发,全力推进深化改革、管理创新,全力推进从严治党的辛勤付出的结果。
  聚力抗疫情生产经营有保障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乱正常的生产节奏,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页岩气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严格执行集团公司、油气田及地方政府的防控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不放松,科学防控,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压实责任,确保疫情期公司疫情防控有力、生产安全稳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防控物资的筹备极为重要,页岩气有限公司公司负责物资装备的付天安说:“疫情发生后,我们紧急采购了水银体温计113支、次氯酸钠消毒原液220升、一次性口罩近万只,防控物资的及时到位,保障了页岩气田各项工作有序的开展。”
  结合生产实际,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页岩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党政一把手坚守岗位,做到守土尽责。每日安排1名公司领导、2名科室负责人,全天候值守,时刻关注现场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商讨对策,保障生产平稳运行。
  页岩气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杨玉坤说:“疫情期间,页岩气田积极与南川区、武隆区发改委密切联系,办理地面工程、井下作业等复工手续,累计办理100余份车辆通行证、280余份人员通行证,确保疫情期间生产、生活正常有序进行。”
  页岩气有限公司针对疫情影响导致外输压力高的情况,东胜脱水站制定了“高压关井制度”,根据压力的变化情况及时开关井,确保安全生产,为地方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能源保障。
  负责东胜脱水站的班站长张宁波说:“疫情防控和百日攻坚创效期间,我们优化管理模式,真正做到“四不过夜”。即当天安排事情当天了,不过夜;管线穿孔、必须及时抢修处理,不过夜;产量波动超过2000方/小时,不处理不过夜;设备故障问题不解决不过夜。”
  焦勘探突破增强发展后劲
  “好,通过验收!”
  6月22日,在重庆綦江,由华东石油局部署的阳春沟三维正式通过收队验收。当天,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通过该区,径流量一度达到6000米/秒。
  “幸好赶在汛期前完成了物探数据的采集,要不然什么时候能完成这个项目还真是个未知数。”研究院物探所单中强告诉记者。
  为了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步伐,精细落实东胜背斜南斜坡、阳春沟背斜构造带和神童坝向斜等页岩气有利目标,查明仁怀区块断层及五峰-龙马溪组页岩展布特征,落实古蔺斜坡有利目标区,2019年,分公司集中部署仁怀二维、阳春沟三维、桂花三维3个地震采集项目,并于6月底全部完成野外采集,创造了在同一个区域开展地震资料采集项目的数量和时间的记录。
  为了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三个地震项目,确保采集到较高品质的原始地震资料,研究院物探所派驻的物探现场管理组在现场坚守了210个日日夜夜。目前,三个项目的野外资料采集工作已经结束,已进入资料的处理解释阶段。
  现场技术负责任俊兴告说:“虽然现场工作强度、压力很大,但能获取较高品质的地震资料,再苦再累都值得的!”
  2019年,华东石油局在常压页岩气井胜页2HF井取得了东胜构造带勘探的重大突破后,加快页岩气井的勘探开发进程。2020年上半年新开钻页岩气井22口井,进尺9万多米,完钻页岩气井平均机械钻速7.29米/小时,完成20井284井段的压裂施工,新建管网23公里,产能建设蹄疾步稳。
  5月2日,华东石油局页岩气井胜页20-2HF井试获日产22万方高产商业气流,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增辉添彩。
  页岩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房大志说:“胜页20-2HF井的突破,盘活了东胜背斜北部4个平台共计17口井、几十亿方的页岩气资源,有效推动了区域页岩气的开发进度。”
  创新为页岩气产建按下“快进键”
  5月17日,华东石油局在南川页岩气工区目的层首次采用6吋小井眼施工焦页203-3HF井顺利完钻,小井眼全井段机械钻速7.11米/小时,较设计提高83%,实现两趟钻完成水平段施工,较三开设计周期缩短21.8%,完成百日攻坚创效钻井小井眼攻关试验。
  负责钻井技术工作人员介绍,焦页203-3HF井是华东石油局部署在南川地区的一口重点常压页岩气开发水平井,该井小井眼的成功实施,不仅在常压页岩气水平井小井眼钻井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后期南川地区页岩气水平井提速降本提供了新思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华东石油气页岩气产建区随处看到创新的影子。
  页岩气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王俊芳说:“针对页岩气压裂第一段施工,我们引进水平井趾端压裂技术,页岩气完井前在套管柱上预置趾端压裂工具,与套管柱一起下入井内,压裂施工时无需下入其他工具即可实现水平井首段压裂施工。目前,该工艺已经在工区内6口页岩气井应用成功,累计节约压裂施工工期10天。”
  5月28日,华东石油局在胜页2平台3口页岩气井应用全电动设备进行压裂施工。全电动设备覆盖压裂过程中供水、配液、供液、混砂、压裂泵全工序链,能保障平台24小时施工,噪声降30%、单段费用降24%。
  “节能、环保、自动化程度高、电动压裂泵的使用给我们的施工带来了太多的便利。”负责电动压裂泵施工的员工彭波介绍,电动压裂泵采用电机直驱技术,不但可以省去传统压裂车发动机和传动系统的维护费用,而且可以长时间连续稳定施工。传统车载压裂泵每消耗1吨柴油,要排出3吨二氧化碳,产生二氧化硫和烟尘,而电动压裂泵不用燃烧柴油,基本可实现零排放。
  “现在越来越喜欢用电动压裂泵施工,一台6000马力的电动压裂泵相当于2.5台传统车载压裂泵,高效节能,棒!”施工人员对电动压裂赞不绝口。
  此外,华东石油局注重维护各钻井平台电网,保障电动钻的动力源,累计建设了58公里电网。据了解,电动钻机比传统柴油机钻井施工噪声降低46%,有效实现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