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首次“保温固井”获得成功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首次“保温固井”获得成功

2020/7/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9]西北油田:首次“保温固井”获得成功
  7月1日,位于西北油田艾丁北特超稠油区的TH12463X井实施保温固井成功,经测试固井质量优秀。
  西北油田采油二厂经过多年实践,在稠油开采中已储备了超稠油电泵、矿物绝缘加热电缆、纳米保温油管等一些列稠油举升工艺技术,但是面对艾丁北这样的特超稠油,仅靠人工加热保温的工艺仍难以应对。稠油开采,无论采取何种降粘工艺,保持井筒内一定的温度至关重要。通常在稠油举升过程中,都会在井筒内产生热量损失。
  如何最大限度减少井筒热量损失?采油二厂总工程师吴文明给技术人员提出了思路:“从固井环节就开始考虑,如果在固井水泥中加入保温材料,效果肯定不错!”技术人员经过半年的技术调研,最终确定采用低密度、低导热系数、超抗压的空心玻璃微珠作为辅助材料,在降低导热能力的同时还可以降低泥浆密度,提高固井质量。TH12463X井就是使用了这种水泥实施了“保温固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