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采服中心“机场”化管理让设备永不停摆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采服中心“机场”化管理让设备永不停摆

2020/7/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9]“我们的车辆设备每天过安检,安检人员像机场地勤人员一样检查设备,对设备是一种有效保护,对司机及操作人员是一种有效的监督。”7月6日,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设备管理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该经理部面对设备的老旧程度提高,而生产对设备的依赖程度也相应提高的实际,花大气力抓好设备管理,通过学习民航“机场”管理模式,不断加大设备管理力度,有效地提高了设备管理水平,做到了不因设备出问题影响生产。
  进出车场都要过安检
  “我们有各种生产设备394台,设备综合新度系数0.27,坚持关键设备每天上检验台检验,发展问题及时整改,保证了不让一台设备带‘病’出车。”该经理部特种车辆检测管理人员张牧海说。
  除此以外,该经理部还坚持对压裂车、吊车、拖车、挖掘机、井架车等重装备进行定期检查,由专门的工程师、高级技师负责,对这些重装备每周检查一次,每台重装备每次定期检查有几十道工序,上百个部位,根据检查的结果,确定维修保养方案,及时落实执行。
  对于专用工程车、拖拉机等一般设备,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每月进行一次定期检查,经理部每月召开一次设备例会,确定维修保养方案,及时组织实施。
  年初至目前,该经理部通过严格的生产设备检查,加大设备维修保养的力度,保设备完好率一直保持在96.7%以上。
  仪器仪表经常检修
  “车辆设备主要由电路、气路、液压系统和机械传动系统来实现操控,仪器仪表多,别看这些仪器仪表控制件不大,如果一个地方出问题,将影响整个车辆设备的正常工作。”该经理部103设备保养站站长朱文君说。
  以7000型压裂酸化车为例,车上的液、气、电控制件都很精巧,放置在车内仪表台上,空间非常小,只有经常查、看、摸,才能熟悉各控制件的位罝,才能做到手到“病”除,让仪器仪表准确显示柴油机的水温、油压、转速;变扭器的油温、油压;大泵的油温、压力;施工压力、排量等参数。
  今年以来,该经理部将仪器仪表列为进出场检查、定期检查的必检内部,使车辆设备的故障得到及时判断,故障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21%。
  皮肤”不能有“斑”
  给车辆设备“美容”是该经理部设备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年初工作一上手,该经理部对设备状态进行了摸底分析,列出设备喷漆防腐计划,抓紧车辆设备的防腐“美容”。
  通过提前备齐相关材料,抓好开展“春季设备整修”、“入夏设备赛好”等活动,发动员工借挑灯夜战,每台设备的喷漆防腐工作已经完成,设备的整体面貌换然一新。
  目前,该经理部车辆设备的卫生状态好,机械性能日益提升,综合利用率达98.5%较去年同期上升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