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安庆石化开展无模型技术应用操作培训班
勘探与钻采工程

安庆石化开展无模型技术应用操作培训班

2020/7/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9]7月5日,安庆石化化工二部在龚荣庭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了无模型技术(简称MFC)应用操作培训班,来自该部管理人员、班长和内操等骨干人员参加了本次新技术培训。
  无模型技术开发项目经过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近100天的不懈努力,近日在公司Ⅱ套丙烯腈装置首次应用并取得成功。无模型控制无需事先建立固定的数学模型,算法是根据现场的实时测量数据,自动对被控对象的特性进行辨识和估计,并与一系列事先设计的功能算法相结合,从而实现实时自适应的闭环控制,是动态建模与实时建模的产物。无模型控制具有控制效果好、方法简单的特点。该控制技术在Ⅱ丙烯腈装置投用后,可以进一步优化生产工况,提高大循环pH值控制稳定性,减少装置系统聚合,提高丙烯腈装置精制回收率,从而延长装置长周期运行。
  当日上午,安庆市区普降暴雨,学员们的求知热情却丝毫未减,他们按时赶到。8点30分培训班准时开讲,首先龚荣庭大师对无模型技术在Ⅱ丙烯腈装置开发应用的背景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
  “经过一段时间的安装、调试,无模型控制已经能够稳定、可靠的操作了,并且展现优异控制效果”,龚荣庭大师讲解道,“学习好、掌握好、操作好无模型控制技术,可以减轻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更好的维护生产的平稳。”
  随后,来自哈尔滨的无模型技术开发公司技术人员对无模型系统的技术路线控制方案、DCS界面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和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在提问答疑环节,龚大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对系统在异常工况下的操作进行了指导。在场学员全神贯注听讲,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重点内容。龚大师还将学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开发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使系统进一步优化。
  通过本次新技术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他们不仅了解了本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开阔眼界的同时还提升了技能,他们希望劳模创新工作室多举办类似的培训班。
  接下来,龚荣庭劳模创新工作室将进一步做好系统优化和技术推广工作,为公司持续攻坚创效和创建绿色企业贡献智慧力量。(夏文龙陈浩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