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开辟产能建设新阵地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开辟产能建设新阵地

2020/7/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为了实现“塔河之外找塔河”的勘探开发目标,为油田未来发展奠定资源雄厚基础,西北油田在和田地区部署罗西1井,以探明和田地区地下油藏空间分布情况。6月30日,西北油田工程服务中心地面工程管理部井位技术勘定人员行进一千余公里,完成罗西1井井位勘定任务,西北油田勘探开发区域进一步扩大。
  自1997年塔河油田发现以来,经过10年的发展,产量从39万吨跃升至目前年700多万吨,探明储量超10亿吨,跻身全国陆地10大油田行列。自2002年来,西北油田分公司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实现了具有世界级难题的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的高效开发,不断加大老区调整挖潜力度,加快新区产能建设步伐。为了早日建成年产量达1000万吨的现代化大油气田,按照“塔河之外找塔河”的战略部署,将勘探触角升向塔河油田边缘区域。
  和田地区是西北油田未来产能建设阵地,罗西1井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具有很好的油藏地质条件,具有非常好的开发前景。为确保完成年度新建产能目标任务,让新区块提前贡献产量,担负井位踏勘重任的油田工程服务中心,对和田地区罗西1井进行井位勘定。
  6月30日当天,该中心地面工程管理部的井位勘定技术员刘德龙、宫永乐,行进1000余公里,徒步6公里,顶着四十度的烈日,穿越浮土难行的荒漠、高耸的沙梁,来到预定地点进行井位勘定。
  6月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正是盛夏时节,沙漠温度回升很快,临近中午时分,踏勘人员已经汗流浃背。他们迅速架起井位勘测仪器,扶好天线杆,争时间,抢速度,架设好基准站,完成这口井的勘定任务。
  罗西1井所处地域处于沙漠深处,道路崎岖难行,大大小小的沙丘层层叠叠,刘德龙、宫永乐等技术人员艰难行进,渴了就喝口自带的矿泉水,饿了就啃块馕饼,继续前进,晚上10点钟天黑才往和田市赶。回到基地时已经是次日凌晨2点多。(王兴仓刘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