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雅厂油气生产喜迎首季度“开门红”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雅厂油气生产喜迎首季度“开门红”

2020/4/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4-02]截至3月31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各项生产指标积极向好,交油量完成100.69%,油气生产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运行,实现首季度“开门红”。
  春回大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热潮在整个雅克拉油区涌动。为了将疫情损失夺回来,雅克拉采气厂全体将士红衣持甲,征战百日,树立“算到最优,干到最精”的经营理念,在增储上产、保效增效、安全生产齐发力,从厂领导到基层班组,人人都拿出最强的干劲,找问题、想办法,有效激活了百日创效的“每一个细胞”。
  油气生产是采气厂防疫保供的开路先锋。针对受疫情影响产量下滑态势,采气厂主动出击,与地方政府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积极完成各类物资运送、石油产品外销、各类施工队伍进出。根据开发潜力需求,提前做好各类潜力部署工作,有效保障了注水、注气设备搬迁、修井搬迁以及各类异常处置进度。据统计,该厂累计进行测试施工28井次,措施及注气5井次,刮蜡45井次,完成井控隐患治理3个,为油气生产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采气厂党委吹响“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号角,优化细化各党支部攻坚创效措施,制定具体行动计划方案,并通过“徐明创新工作室”将党员的创新机制、资源和成果整合,融入“创新创效”的金点子。党员们通过思路创新、科技创新、方式创新,积极攻坚创效,研制出“鹤管密封装置”投用后,实现轻烃全密闭装车,减少排放,年创效80余万元;管理二区自主改造液控柜,实现8口井远程精准关断功能;开发研究所党支部通过低压高含水气井撬装气举排液采气,力争实现增产天然气2368万方,增效475万元。
  “疫情影响,年度产量任务不变”。采气厂技术开发团队迅速制定了弥补产量损失的五项应对措施,对产量任务再细化、再部署,积极推进气举排液、新井部署及各类方案的编写和批复工作,并通过进一步排查措施潜力、加快新井部署论证、排查老井优化潜力,力争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YK20井是一季度措施井中的“大哥大”,日产天然气15万立方米。投产后立即成为了雅克拉气田的新生主力。该井开采的“新层系”带给雅克拉气田的不仅仅是天然气发展的新希望,也将成为采气厂优质资源提质增效的另一个新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