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李融荣高度评价中石油中石化保障成品油供应
勘探与钻采工程

李融荣高度评价中石油中石化保障成品油供应

2007/12/2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经济网2007年12月22日] 日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石油石化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
    他强调央企利润增长主要是从加强管理和提高技术上抠出来的。李荣融列出一份12月16日至17日香港和深圳两地的油价单。他说,两地差价差两倍。在地方炼油厂停产的情况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稳定油价,保障供应,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却既背风险又背恶名,我为他们鸣不平。
    近年,央企利润平均每年增长1500亿元,上缴税金每年增长1000亿元,国有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长1.3万亿元。但面对这份漂亮的成绩单,有人认为是垄断所致,有人认为民众并没有分享到改革的成果。李荣融强调,央企利润增长有一部分是涨价的因素,但主要是从加强管理和提高技术上抠出来的。比如中国石化2006年有1000多项专利,如果不提高技术水平,跟国外公司相比早就挡不住了。
    关于石油管理体制,李荣融说,没有哪个国家将石油分散到个人手里。我国宪法第七条规定,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看待这个问题应该有全球视野,而不只是局限于国内。按照央企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今年央企开始上缴红利,据测算今年将上缴140亿元。李荣融说绝大部分钱将首先用于国有企业的退出上。国有企业的职工曾经为改革作出过贡献,必须把他们的生活安置好。另一部分将用于企业的重组上,具备条件时将划转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