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陇东油田节能挖潜增利逾亿元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陇东油田节能挖潜增利逾亿元

2007/11/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7年10月30日] 随着抽油机节能保护器、英福特节电等节能设备在最新18座注采站的投入使用,全厂所有油井的平均节电率提高到了10%至15%。至此,负责陇东油田开发管理的长庆油田采油二厂通过措施增产、节能减排、废气废水循环利用等综合性挖潜项目,一年可为企业拿回1亿元以上的新增利润。
  为降低生产成本,采油二厂积极优化整体措施结构,提高措施经济效益,及时将措施工作量向费用低、效果好的区块转移。2007年与2006年同期相比,措施有效率提高了11.5%,增加油量4804吨,吨油措施费用比上年同期下降12元。
  针对油井开采过程中耗电量大的实际,采油二厂积极开展科技攻关,通过对产量小于2.55吨、泵效低于15%的油井,摸索出油规律,实施低产井间开,提高了机采系统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这个厂还大力推广节电新技术,目前西峰油田全部采用1.14千伏高压供电技术,与常规供电相比,电网线路损耗明显降低,年综合节电741万千瓦小时。同时,引进节能抽油机1172台,占抽油机总数的95.9%,年节约电费1100万元以上。
  在大力推广节能技术的同时,这个厂针对原油伴生气含量高、采出水比例大的状况,积极开发利用循环资源。在油井集中的西峰油田采取井口套管气定压回收、接转站油气分输、联合站油气水三相分离等系列技术,建成每天6万立方米规模的轻烃回收装置,伴生气被输送到轻烃厂经过净化处理后变成了清洁资源,其中干气被用于生产、生活加热,液化石油气则进入到庆阳市及周边千家万户,仅此一项年产值达3200多万元。
  今年,这个厂又在西峰油田建成了两个燃气发电厂,其中西一联干气发电厂,利用燃气发电机组发电入网,预计年发电量3200万千瓦小时,新建成的西二联燃气发电厂将白马南和董志区800多口油井伴生气回收利用,年产值将达到1000余万元。通过对油井生产的污水处理后全部回注,每万吨注水费用下降6万元左右。废水、废气的回收利用,取得了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