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充气欠平衡钻井技术解井漏难题
勘探与钻采工程

充气欠平衡钻井技术解井漏难题

2007/10/3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吐哈石油报2007年10月26日] 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应用充氮气欠平衡钻井技术成功解决牛东区块井漏难题,使多口单井获高产油流。牛东8-81井实施充氮气欠平衡钻井技术后效果显著。
  牛东构造带位于三塘湖盆地马朗凹陷东北部,储层属于中低孔、低渗、裂缝孔隙型储层,目的层卡拉岗组储层岩石水敏性强,过平衡钻井液将会不同程度对储层造成污染和伤害,导致牛东区块钻井过程中井漏、卡钻等井下复杂屡屡发生。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充氮气欠平衡钻井技术科研攻关,并应用于生产。
  牛东8-81井在三开过程中从井深1620米至1624米共漏失钻井液24立方米,井口只有少量的钻井液返出。为了保护油气层,经研究决定,从井深1624米至设计井深1750米由工程技术研究院实施充氮气欠平衡钻井技术,以无固相钻井液为基液,每分钟20立方米的排量充入氮气,严格控制环空当量密度,并点火成功。实施欠平衡技术后井口钻井液返出正常,未发生因岩屑沉积而导致的卡钻,岩屑在整个钻井过程中顺利携带并返至地面,该井投产后获得高产油流。
  截至目前,工程技术研究院先后承担实施了牛东8-12井、牛东8-10井、牛东8-14井、牛东8-9井、牛东8-81井、牛东89-81井6口井的充氮气欠平衡钻井施工,施工过程中均未发生井下复杂事故,机械钻速和单井产量大幅提升,其初期产量比常规钻井的邻井提高了2至20倍,实现了欠平衡状态下的防漏及油层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