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宝石钻机:从“中国宝石”到“世界宝石”
勘探与钻采工程

宝石钻机:从“中国宝石”到“世界宝石”

2007/10/3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物资装备网2007年10月29日] 在美国石油勘探商使用的钻机上,今天人们能够看到“MadeinChina”的字样。这家把中国钻机销到美国的中国企业,就是中国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宝石机械)。
  宝石机械作为中国最大的石油钻井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年产各类钻机80多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钻机制造商之一。
  今年9月,宝石机械石油钻机以同类产品第一名,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从“中国宝石”到“世界宝石”,科技一直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宝石机械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改造老产品达200多项,累计新产品产值占公司总产值的30%以上,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产品已成批出口美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世界上多个大公司有商业往来,已成为全球知名的石油钻采设备制造商。
  宝石机械“9000米钻机的研制成功,是不断加大科研技术投入的回报,它标志着宝石机械在此领域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在9000米钻机的研制过程中,宝石机械相继攻克了大功率交流变频控制系统、大功率齿轮传动单轴绞车、大功率高压钻井泵及大负荷井架底座等关键部件的技术难题,共取得了5项国家专利,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这台钻机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超深井石油钻机的垄断。
   宝石机械赋予技术中心在企业里的“特区”待遇——为科技精英们专门设计了一套工资体系,按照首席工程师的方式进行分配。宝石机械的工资标准、技术人员的平均收入在全国都是很有竞争力的,加上科学的用人机制,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被吸引到宝石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