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新疆重油公司创新污水处理技术
勘探与钻采工程

新疆重油公司创新污水处理技术

2007/10/3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 2007年10月26日] 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不断创新稠油污水处理工艺技术,自2001年至今共处理污水6000万立方米,实现锅炉回用、稀油井注水4000万立方米,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重油公司六、九区浅层稠油属高黏度稠油,必须采用注蒸汽开采方式,采出的污水量与注入水量大体相当。为提高稠油污水处理工艺,2001年新疆油田重油公司在六、九区建成了我国陆上油田最大的稠油污水处理站。目前,该站日处理污水量为4.2万立方米,处理后的污水符合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及克拉玛依市油田注水标准。

  新工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成为稠油污水回用和实现清洁生产的有力技术支撑。处理站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高效水质净化与稳定技术,并加大对工艺设备和流程的研究与改造,针对油田采出水的特性,研发了适合新疆油田污水的高效药剂,使现场药剂使用成本控制在每吨1元以下,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提出处理设备应实现药剂的最佳反应效果,创新发明了高效反应器、压紧式改性纤维球过滤器(罐)、自控加药装置等高效设备,形成了具有新疆油田特色的采出水处理技术。通过采用油田污水离子调整旋流反应处理技术,简化了污水处理工艺,并回用注气锅炉,实现了污水处理的低成本、高效益。稠油污水处理和回用工程同比实现节约费用30.5%,有效降低了生产运行费用。
  目前,重油公司稠油产出污水经过处理后回注稀油油田、锅炉回用或外排,再生水综合回用率达85.4%,污水处理率达到100%,达标率100%,每年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3000多万元,彻底改变了稠油生产的模式,由链式生产转化为循环生产,成为自治区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