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海上首次成功推广复合盐钻井液体系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海上首次成功推广复合盐钻井液体系

2019/1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10月22日,由胜利六号平台施工的中石化重点探井——埕北古16井完钻,完钻井深4964米。该井施工中,胜利海洋钻井公司在三开井段首次在海水钻井液体系中,成功进行了复合盐钻井液体系的推广试验,通过精心策划并安排泥浆专家驻井全程指导,平台施工通力配合,体系转型一次成功。
  这口井的三开施工是全井的关键,先后钻穿东营组、沙河街组和中生界,进入古生界地层完钻。此井段油泥岩和煤层容易产生坍塌,进入古生界容易发生井漏。复合盐钻井液体系良好的抑制性和流动性,保证了起下钻、电测、下套管作业顺利,促进了机械钻速的提高,同时还解决了尾管作业期间,循环憋泵这个大难题,有效降低了施工风险。
  埕北古16井自7月26日开钻,10月22日电测结束决定弃井,共用时88天,在4484米进行中途测试用时7天。其中三开平均机械钻速达5.25米/小时,井径扩大率仅为3.76%,创下胜利海区同类井施工最快纪录,中途测试获得了良好的油气储量成果,取得了钻井效益和勘探效益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