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油三厂:负压捞砂新工艺救活停躺井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油三厂:负压捞砂新工艺救活停躺井

2019/9/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7]截至9月13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应用GS负压捞砂+割缝尾管复合工艺新技术治理7口停躺井,增加经济可采储量13万吨。后期,计划再治理5口,预计恢复经济可采储量7.8万吨。
  塔河油区油井平均井深6000多米,钻井下套管时通常在下部留有一个100米以内的裸眼井段,便于后期实施酸化压裂等措施。这些裸眼段随着油井长时间生产逐渐出现垮塌问题。近两年,该厂共有16口油井裸眼段出现垮塌。
  垮塌井治理难,一直没有破解之法。因常规捞砂工艺只能正铣不能反铣无法满足垮塌井治理。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厂和西南石油大学联合攻关,创新引进了GS负压捞砂新工艺。该技术利用同心钻杆、专用内防喷工具及地面配套装备,通过向双壁钻杆管内小环空注入高压气体,气体在设计深度与井液混合形成泡沫,达到降低钻杆内井液密度产生负压的目的,使井筒内岩屑由双壁钻杆内管排出至地面,实现了反冲铣,效率提高2倍以上,不仅能使细小的沙粒返至地面,还可以将大颗粒石子带出油井。
  2018年8月11日,TK1078井出现垮塌,该厂利用负压捞砂技术治理,先后从6143米处的裸眼段,反洗出1.5方大颗粒岩屑,畅通了井筒,恢复了生产。
  此后,先后在TH10218CH等6口井应用,处理砂埋段平均每天进尺达到4.87米,单趟捞砂量达960升,井筒治理和环保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