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采服中心“扭亏脱困”培养发展“新元气”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采服中心“扭亏脱困”培养发展“新元气”

2019/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7]
  “在‘扭亏脱困中,我们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转变观念、不等不靠、创新作为,用实际成效证明了‘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7月14日,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在接受釆访时说。
  今年以来,该经理部聚焦决战决胜“强身健体,扭亏脱困”目标,主动转变观念,掀起了群众性的节支降耗、挖潜增效高潮,培养出持续发展的“新元气”。
  聚焦目标,吹响全员集结号
  面对人力资源成本依然刚性上升、资产折旧费居高不下、内部挖潜空间有限的严峻形势。该经理部扎实开展形势任务教育,采取经理部班子成员包基层单位、基层干部包班组、党员包责任区员工等形式,向干部员工讲清当前的困难,存在的潜力优势,消除员工疑惑,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组织干部员工多层面、多途径出招,奋力冲击工作目标。
  本着“自己的活自己干”的原则,清退注汽锅炉拉水、部分重装备吊运等外雇业务,实行内部班组经济责任包承包。通过宣传动员,102特车队的清水罐班、103特车队的吊卡班率先响应,分别签定了注汽锅炉拉水、部分重装备吊运签包合同,在全经理部产生了示范效应。
  各单位主动作为,巧抓增长点。清河生产准备变油管短节外购为自己加工,清河测试队抽出2台车到外单位值班,清河103设备修理站对外承揽车辆修理业务,118搬迁队承揽所有作业队小件焊接、液压钳修复业务,全体干部员工全力投入节支降耗、创效增收工作中去。
  干算结合,上下响起算盘声
  “把施工现场半截子电焊条收集起来,在焊小工件时用,一个月下来损了好几千块钱!”在该经理部工程维修队,队长张爱军每月末都要向干部员工通报当月的节约挖潜的“战果”。
  为了突出开源节流、创效增收重点工作,该经理部坚持对10个基层单位实行严格的差异化考核分配,采取“1+5”的考核模式,其中的“1”是指经济责任制指标,在整个考核中占50%的比重,严格考核兑现,倒逼各基层单位完成任何一项任务必须先算后干、边干边算、干算结合,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在注汽大队,大队长纪蓬每次到现场检查,必须查看汽注锅炉的火苗、排烟的颜色,发现异常情况立即组织员工调节锅炉风门,清理烟道。纪蓬说:“大队的这5台注汽锅炉都是烧气的‘大老虎’,通过强化燃烧系统管理,每月可节燃料费1万多元。”
  而综合服务队,在拆销二号、三号两个生活点的7个小食堂,就近划归到大食堂之后,通过制定完善考核制度,集中管理,使得水电、燃料等成本在原来的基础上下降了20%左右。
  1-6月份,该经理部水电费和注汽锅炉燃料费,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下降2.3%和4.2%。
  重点监控,利剑直指“肥胖症”
  针对油料费和试油作业生产运行费占可操作成本的60%左右,是急需“减肥”的大块头,该经理部削肿利剑直指成本“肥胖症”。
  实行严格的单车油料核算,为每台车辆设备设置了百公里耗油指标,对于特种车辆、修井车辆等车辆设备设置了现场工作每小时耗油指标,同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奖罚细则,如,每节油1升奖励1元,每超油1升按市场价格处罚,调动了员工严格控制车辆设备油料消耗的积极性。
  采取将施工现场作业“停车场”的办法,在每口井修井完工之后,通过加强现场视频监控、加强夜间值守等工作,而在新的修井井号下达后,实行就近搬迁,既降低了搬迁安全风险,又节约了搬迁设备油耗。
  建立了单井作业成本、作业效益评价平台,对每一口试油作业施工井进行效益评估,将同类型施工井进行作业成本、作业效益比较,从中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有效地降低了试油作业生产运行成本。
  1-6月份,该经理部油料费、试油作业运行成本,分别与去年同期比下降2.4、7.3%,各项可控成本得到有效管控,为实现扭亏脱困目标増添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