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辽河油田加大油藏挖潜 转换开发方式
勘探与钻采工程

辽河油田加大油藏挖潜 转换开发方式

2019/7/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19-07-16]
  □升级管理科学施策□日产2150吨保持超产线上运行
  7月10日,从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开发三室传来喜讯,锦7-25-1井大修获得成功,投产初期日产液18吨,日产油达9.5吨,含水47.2%,实现成功复产。
  二季度以来,锦州采油厂持续深入开展上产劳动竞赛。针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这个厂提前部署,迎难而上,紧盯上产关键点,升级管理科学施策,切实做好原油上产各项工作。目前,该厂日产油2150吨,保持在超产线上运行。
  深入推动各项增产措施,为上产找准发力点。针对无新井产量接替实际,该厂加大油藏挖潜力度,实施地质工艺进攻性措施46井次,增油0.6万吨,其中射流喷孔解堵2口井效果显著,措施后日增油6.7吨。为保障第一批新井产能,实现新井产量贡献最大值,这个厂持续抓牢新井跟踪,强化措施论证,因井施策。通过补层等手段,“投产变水井”的锦25-9-15井回到了日产8吨的“健康水平”,锦25-13-25井日产油提高了4吨。
  全力推进开发方式转换,为稳产接续动力源。近日,千12块莲花油层蒸汽驱已呈现出蒸汽驱前期见效特征,为促进整体排液,加快热连通的建立,这个厂组织调参15井次,换大泵4井次,增液140吨。目前,各项举措已初步见效,区块增油约8吨。同时针对锦91块火驱线性井网在转驱后出现的生产井液量低、油套环空出液等问题,这个厂借鉴“蒸汽吞吐生产引效”思路,制定放气诱喷等生产方式,并通过完善气液进站流程、加装油嘴控制等工作,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火驱一线井的有效生产,目前4口见效井日产油13吨,试验区日产由年初7吨上升至目前的25吨。
  持续强化老井挖潜,为冲刺夯实硬根基。这个厂始终将老井作为稳产基石,持续推进“老井管理年”活动。不断强化“憋、碰、调、校”等措施的执行力度;对高频次作业井、低产低效井、含水上升快的井实施分类管理,全面保持油井在最佳生产状态运行。加强采油作业联产承包实施,全力保障作业修井质量和时效。5月以来,这个厂检泵周期766天,同比上升33天,躺井率控制在1.6%,同比降低0.3%,减少躺井16口,稠油一泵到底率90.1%,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