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井场上的“步步精心”
勘探与钻采工程

井场上的“步步精心”

2019/7/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19-07-16]“施工前做好巡回检查,检查一下修井机指重表是否正常。”7月1日,刺目的阳光炙烤着冀东油田南堡5号人工岛,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试油九队技术员王春均大声喊道。他正和队伍实施南堡203X29井的钻水泥塞施工,前期钻塞处理井筒工作尤为重要。
  站在修井机操作手身旁,王春均的眼睛紧紧盯着指重表的负荷变化,黝黑的脸庞在阳光的映射下隐隐发亮。确认指重表正常后,他左手托着施工设计图,右手做着记录,查清井况、井斜等基本数据后,又为员工们做好技术交底,叮嘱道:“井深1000米以后井斜在60度以上,钻压不要太高,注意观察排量。”
  此时气温开始飙升,热气侵袭着井场的每个角落,王春均带领班组接高压水龙带,连接钻塞管线,有条不紊组装防喷单根。安全帽紧贴在他头上,汗水顺着脸颊不停地滑落,渗入早已发白变旧的工服里。
  “干活不要着急,必须按部就班操作,避免犯错。”王春均嘱咐道。此时,罐车和泵车颠簸着来到井场,停靠在合适的位置。接泵车,开泵循环,王春均熟练地进行准备工作。
  洗井液被打入井内后循环出来,王春均的注意力都凝聚在井口。一会儿站在操作手旁对下管钻压进行把关,认真注意负荷变化是否正常;一会儿去返液出口看返液量的变化,检查是否携带出灰渣;一会儿又爬到泵车上观察压力波动情况。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烈日下,他的工服被汗水牢牢地粘在了身上。
  施工节奏虽快,但每一步的环节都在王春均的掌控之中。钻完一根后,马上记录好进尺深度,伸手看表核对好钻完一根的时间,同时吩咐道:“一定要充分洗出灰渣后,才能继续下一根的钻进,不着急,一步步来。”他凭借经验在设备的轰鸣中与泵车司机、操作手以及工人们不停地打手势交流,钻头势如破竹般吃进结实的水泥塞。
  18时,随着管柱负荷趋于稳定,目的层的水泥灰塞终于钻穿。停泵、拆管线、收拾现场,队员继续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个个复杂繁琐的工序,都在王春均一步步精心的筹划下变得简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