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三项科研成果获评国际领先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三项科研成果获评国际领先

2019/5/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1]
  日前,从中石化科技部传来好消息: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申报的三项科研成果顺利通过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
  针对超深、复杂缝洞型油藏注氮气提高采收率技术国内外无成功先例的难题,该油田技术人员通过研究设立的《超深缝洞型油藏注氮气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科研项目,首创研发了超深井超高压制氮注氮成套设备,创新形成了缝洞型油藏精准注气决策技术、高压注气配套工艺技术系列、耐温抗盐胶体泡沫驱技术,在塔河油田累计实施1332井次,新增利润22.31亿元,并引领了超深缝洞型油藏油气开采行业进步,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经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研究设立的《超深碳酸盐岩油藏易漏易涌井完井关键技术与规模应用》科研项目创新形成了安全控制井口装备与井下工具,攻关形成了液面监测设备与液面控制技术、超深井井完整性管控技术,集成创新了弱能量井自喷-机采一体化技术,经鉴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国际领先水平;《矿物绝缘电缆高效加热降粘增产技术》科研项目创新性的研发了适合超深稠油井况需求的矿物绝缘加热电缆设备、掺稀条件下超深超稠油加热降粘工艺设计方法、超深高压井矿物绝缘电缆加热高效配套工艺,经鉴定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国际先进水平。
  西北油田此次通过鉴定的三项科研成果既为塔河老区和顺北新区的产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又为践行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要求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