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油田建模数模一体化促效益开发实现“精准扶贫”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油田建模数模一体化促效益开发实现“精准扶贫”

2019/5/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1]
  江汉油田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实施的单砂体流场调整逐渐形成由点及面,逐个实施,效果连片的景象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通过运用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江汉油区周矶油田周16井区实施注采流场调整后,油井增油效果明显。”江汉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开发所副所长吴华告诉记者,周16斜-6-6、周16平1两口油井转注后,井组见效明显,与之对应的四口油井先后见到注水效果,日产油从4.8吨升至9.9吨,累积增油3291吨。
  效益开发是油田可持续的关键,面对低油价客观形势,油田开发更精益求精、量化无尽区。江汉油田依托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在认清油藏、找准潜力的同时,单砂体流场调整效果显著,效益开发实现“精准扶贫”。
  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分油藏地质建模和油藏数值模拟两个环节。“油藏地质建模就是建立三维可视化油藏模型,好比建房子搭框架,构造框架如同钢筋,储层刻画如同红砂水泥,通过精确刻画后油藏的物性指标、渗透率、含油面积一目了然。”吴华解释,从演示效果来看,复杂的地下构造蜿蜒曲折,如同地下走廊活灵活现展示在眼前;数值模拟主要功能在于定量化预判,这个就有点像算命先生,无论什么样子的调整,通过数值模拟的预判你会知道未来的趋势和结果,通过建模数模一体化就可以实现开发效果的可视化、定量化。
  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已经出现十多年了,但成熟并在油田开花结果是近几年的事情,主要由于两个方面原因,一方面技术本身的发展,尤其是软件公司从工业角度更加深入石油行业,模拟算法上更加与生产结合;另一方面,随着地质人员和油藏工程人员对区块的熟悉程度和研究的深入,区块的认识水平越来越高,两方面的共同努力促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落地。
  近三年以来,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实施的单砂体流场调整逐渐形成由点及面,逐个实施,效果连片的景象,如江汉采油厂的黄场上段、中区上段、周矶,清河采油厂的面4区沙三中、面12区沙三中等都应用效果显著,老区开发调整的效果明显,仅2018年实施的井组数达到了114个,累计年增油1.7万吨,对老区硬稳定,控自然递减率方面效果显著,创10年以来最好水平。
  追溯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在单砂体流场调整中的应用,第一个吃螃蟹的区块当属黄场上段单元的黄2井区,选择该区块进行试验,主要由于区块构造简单,砂体刻画难度小,井网完善且单井井况良好,在建模上重点考虑了网格的密度和井的描述上,在数值模拟方面主要思考井网优化和单井参数优化两点,井网优化方面形成局部针对性调整,规则面积井网注采调整,直接用排状注水井网调整,三种调整思路;单井参数优化方面通过调整油水井参数形成“推、拉、压”流线强弱调整模式,共设计形成了11套调整方案,通过预测对比,优选的方案实施后区块产量实现翻番,由实施前6吨上升至12.5吨,含水下降13个百分点,日产液和动液面保持稳定。
  2019年围绕该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上,重点安排了江汉的北断块和八面河的面14区沙三中开展试验示范区的建设,相信随着该技术不断在更多区块的生根发芽,江汉油田老区效益开发实现可视化、定量化调整不会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