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采服中心严格压力容器管理守住安全底线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采服中心严格压力容器管理守住安全底线

2019/5/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9-05-20] 5月18日,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完成了5台注汽锅炉水处理装置维修整改,消除了锅炉软化水PH值、含氧量等指标达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为锅炉安全运行提供了新的保障。
  近年来,该经理部将锅炉压力容器安全运行当成一条底线来守护,通过花大气力抓好技术改造,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理,提高了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水平。
  据了解,该经理部投入大量的资金,完成了4台生活锅炉的煤改气工程; 完成了1个生活区天然气进户工程,回收集中处置200多个液化气瓶; 拆除了废弃加油站的12具储油罐,妥善处置; 对5台注汽锅炉持续进行节能、用水、智能化管理技术改造,通过投资技改,让锅炉压力容器管理迈上新水平。
  在日常管理中,成立了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管理专班,坚持每天拉网式排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整修,排除各种隐患问题。修订完善了注汽锅炉搬迁、油品拉运、润滑油储存、多功能罐清罐等管理规定,坚决堵住薄弱环节; 在压力容器生产现场,修订完善了一岗一责制、交接班、巡回检查等制度,拧紧压力容器日常管理的螺丝钉。
  而在风险管理应急处置方面,根据不同压力容器的现场管理实际,修订完善了一系列的《压力容器管理风险应急预案》和《风险识别点与消减措施明细表》,指导岗位工人加强预范,正确操作,果断处理问题,提高了压力容器风险管理水平。
  针对压力容器在维修保养中时常遇到焊接、动火等问题,强化焊接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取证工作,严格实施证件审查、理论考试、现场模拟“三步”管理法,合格者方能进场焊接。在动火焊接中,严格落实动火票管理制度,加强现场监管,坚持对焊接的每一条管线、每一个阀门、每一个焊口严格试压检验,不合格不投用, 杜绝了投用后油气泄漏带来的风险和事故。
  对于处于野外作业施工现场的锅炉压力容器,其安全管理受天气环境因素影响大,风险高。通过推进目视化管理,采用警示带建立井场隔离区,在所有锅炉压力容器上悬挂标识牌,明确岗位人员的管理责任和权限,切实抓好现场督检考核,增强了员工责任心,提高了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风险管控水平。
  近一年以来,该经经理部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管理达标率、问题隐患整改及时率均达100%,保证了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