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中原油田精细注水破题老区效益开发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中原油田精细注水破题老区效益开发

2019/5/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5-17]
  中原油田在东濮老区坚持精细油藏描述、地层刻画、井网优化,提升水驱油藏采收率,1~4月原油商品量保持在每天3330吨的水平上运行,各油气生产单位均实现超产
  中原油田明一西区块属于极复杂断块水驱油藏,得益于精准注水,多年来持续稳产4万吨,目前采收率高达52.9%,成为水驱效益开发的明星区块。
  中原油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集团公司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部署,积极推进稳油增气。东濮老区是中原油田勘探开发、增储上产的主阵地,以水驱开发为主。历经30多年注水开发,东濮老区综合含水率已高达94%。为了从水中找油、水中捞油、以水换油,中原油田坚持精细油藏描述、地层刻画、井网优化,算精注水账。依靠精细注水,东濮老区继续保持开发潜力,1~4月,原油商品量保持在每天3330吨的水平上运行,各油气生产单位均实现超产。
  精细油藏描述
  看清剩余油在哪儿、剩多少
  中原油田东濮老区文51油藏经过30余年的注水开发,综合含水高达95%,水驱提高采收率面临困境。近两年,地质人员通过精细地质研究,进一步摸清剩余油分布规律,为精细注水找准靶心,注采对应率和分注率分别提高18.2%、21.6%,自然递减和综合递减率分别下降12.8%、13.7%,采收率提高1.1%,开发指标趋好。
  在油田开发中后期,能否更好地找到剩余油是关键。精细油藏描述技术为科研人员配备了瞄准镜、CT仪,能够精准找到剩余油在哪儿、剩多少。目前,中原油田已经形成“三定法”单砂体精细刻画方法、“三度法”夹层分级刻画方法、优势通道动态分级描述方法、“相控时变数模法”剩余油定量表征等4种技术,研究精度不断提高,剩余油拟合精度达14%,老区精细注水目标更清晰、命中率更高。
  在精细描述基础上,油田瞄准剩余油富集区,实施精准施工。通过加大侧钻井、套损井治理力度,综合应用井网优化、注采优化、流场优化等手段,配套低成本水驱开发技术,实施老区综合治理,提高采收率0.45个百分点。2018年,中原油田实施侧钻井55口,修复油水井111口,东濮老区自然递减率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中原油田进一步深入东濮老区剩余油调查分析,优选潜力单元,以油藏研究成果为支撑,立足油藏特性和开发特点,综合治理文209块、濮城东区沙二下1-8等7个单元,预计增加可采储量85万吨。
  精细地质刻画
  让水注得到、注得准
  看清了油都是藏在哪儿、还剩多少,还需要准确找到或打通水驱通道,把油挤出来。对于复杂到无法想象的地下构造,弄清哪些水驱通道是和油藏相通的、哪些是有效的,需要做大量精细的地质刻画和研究。
  他们对油藏、层系、砂组、小油层不断细分、重分,刻画精度不断提升。得益于不断细分,中原油田实施差异注水,去年实施油井措施355井次,平均单井增油179吨。
  东濮老区油藏构造发育、断层多、断块复杂,以构造背景控制的断块油气藏为主,多套含油层系、多种油气藏类型叠合连片构成复式油气田。这造成一口井打到底,通常有100多个含油砂岩层,厚度从数十米到不足一米,俨然是地下迷宫。
  配套工艺技术的完善为细分注水层段提供了保障。他们不断优化注水结构,去年实施注水井措施405井次,对应井见效增油2.16万吨,调整区块水驱控制程度提高近5个百分点。
  今年,中原油田安排措施工作量1100井次,其中注水结构调整600井次,在中渗油藏加强优化完善、精细调整,协调注采关系,提高水驱效率。在低渗油藏加强剩余油富集区调整挖潜,通过复杂带的注采完善、层段优化重组和配套工艺技术应用,提高储量动用程度。
  精细井网优化
  让每一次注水更有效益
  以水换油的本质,是通过注水补充地层能量,将油从地下“挤出来”。但地下复杂的构造往往形成大量无效通道,甚至出现填不满的无底洞,注入的水不知道跑哪里去了。
  中原油田以精细注水、经济注水为核心,科学调配注采井网、动态管理注采关系,2018年减少无效注水量66万立方米。
  注水平衡同样是提升效益的关键。因为注水不当会造成有的地层被水淹掉,有的则注不到水。他们一个层系、一个单元地进行对比,既考虑增油效果,又要考虑注水效益,为3000多口油井全部建立效益账本,一井一策、一井一账,优化注水开采方式,深入开展单井潜力评价,找准产量、成本、效益最佳平衡点,提升单井效益。
  2018年,中原油田无边际效益井减少64口,11个无现金流区块全部为正。今年,他们逐井制定提效措施,定期分析评价,力争2019年底剩余无边际效益单井减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