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二:防喷“神器”解决环保污染难题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二:防喷“神器”解决环保污染难题

2019/5/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17]
  “光杆断脱防喷装置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这套装置反应速度快,防喷效果好。单井污染面积降到0.5平方米以下,比原来降低了10倍。真是我们环保好帮手。”5月15日下午,西北油田采油二厂员工崔晓东满怀喜悦地说。
  西北油田开采油藏属于稠油、超稠油油藏,油藏埋藏深、原油粘度大,机采井在抽吸的过程中,由于光杆承载负荷过重,容易发生断脱,加之地层压力高,一旦发生井喷事故,如果在处理不及时的情况下,造成的生产破坏力非常强,污染面积往往在十几平方米到数百平方米,对环保造成很大危害。
  为解决环保污染难题,该厂吴登亮工作室创新团队成员反复讨论,集思广益研发出光杆断脱防喷装置。该装置具有重量轻、安装方便、反应快、防污染效果好等优点。先后在TH12140、TK696等11口稠油机采井使用,成功率达到100%,年节约污染处理费用3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