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新型保护液为碳钢“穿新衣”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新型保护液为碳钢“穿新衣”

2019/4/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6]
  近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发出一套耐高温、低腐蚀、高性价比的新型高温保护液。此新型高温保护液的研发突破,能有效满足顺北油气田这类高温、酸性油气藏的开发需求,为西北油田油气开发增添了强力的保护翼。
  据悉,此前由于面临高温高压、酸性工况等复杂的腐蚀环境,P110S碳钢在完井液中出现腐蚀现象,这不仅增加了碳钢维护成本,更妨碍着油气开发进程,碳钢腐蚀给油气开发提出了一大难题。
  为尽快将P110S碳钢腐蚀这一拦路虎清理并保证任务实施进度,技术人员开展了多次基于高温(210℃)、二氧化碳渗入环境下的甲酸盐完井液腐蚀敏感性评价实验,通过大量PH调节剂选型、配比研究,确定将完井液PH值调整为6.35以上。实验后,碳钢腐蚀速率终于降至0.05毫米/年,无局部腐蚀,成功改善了P110S碳钢的腐蚀环境。
  目前,新型高温保护液已应用于顺北1-17井和5-9井,其高温稳定性和缓释效果表现较好,降低了碳钢在高温、酸性工况环境下发生腐蚀失效的风险,提高了高压油气井的井筒完整性,预计可推广应用于顺北油气田等高温、酸性油气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