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雅厂:“一册三卡”精确保稳产增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雅厂:“一册三卡”精确保稳产增效

2019/4/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5]4月14日,随着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一区今年对“一册”(一册:《岗位手册》)的第4次全面修订、“三卡”(三卡:岗位操作卡、异常处置卡、应急处置卡)的第1次全面修订工作结束,标志着该区进一步完善“一册三卡”精益求精,确保所管理的雅克拉凝析气田已实现连续14年安全、平稳、高效运行,连续五届评为中石化金牌采气队,成功跨入中石化百万吨级油气当量基层分队的光荣行列的目标。
  据悉,雅克拉集气处理站是西北油田天然气主产阵地,占西北油田天然气年产量的50%,同时承担着西北油田80%天然气西气东输量,分别供给新疆库车民用气和工业用气,也是西北油田西气东输的源头。目前日产凝析油487吨、天然气265万立方米、轻烃112吨、液化气130吨,每日车辆外输约25车。
  随着采油气管理一区生产现场工艺流程改造、新改扩建工程的实施,生产工艺、装置运行参数等发生了变化,为确保《岗位手册》的实用性,先后3次对《岗位手册》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和完善。今年,岗位手册的第4次全面修订、“三卡”的第1次全面修订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
  一册三卡修订程序:管理区立项,明确修订原因、内容,确定人员及时间要求等;修订人员结合岗位实际,对一册三卡进行修订,并组织全体员工进行意见征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上报管理区领导审核;审核无误后上报采气厂领导审批;审批后定稿,装订成册并发布实施。
  修订内容:对内容偏简单、实用性有待提高、岗位调整、工艺流程发生变更、装置运行参数发生变化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修订。对岗位操作、异常处置、应急处置程序进行优化,修订后的处置程序简洁明了,便于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