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城钻一刷新苏南区块定向井施工两项纪录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城钻一刷新苏南区块定向井施工两项纪录

2019/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2019-04-12]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吴丹 通讯员李鹏)4月7日,从长城钻探钻井一公司传来捷报:近日,由这个公司长庆项目部50009队承钻的SN0127-09井顺利完钻。该井完钻井深3585米,钻井周期10.71天,建井周期14.33天,机械钻速20.44米/小时,一举刷新苏南区块定向井施工钻井周期最短、建井周期最短两项纪录,标志着苏南区块开发提速获得新突破。
  苏南区块是中国石油与法国道达尔公司合作开发的区块。该区块多为定向井施工,井身轨迹控制困难一直是个难题,且井下地层复杂,极易发生掉块、垮塌、井漏等现象。
  面对难题,长城钻探钻井一公司加强技术交底和生产组织,不断提高施工效率。施工前,强化邻井资料调研,对标分析邻井与施工井的井身结构、钻井液密度、轨迹剖面等各项数据,优化施工方案,并向全体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通过对标发现,采用PDC钻头不仅定向困难,而且钻井速度较慢。于是,这个队果断决定改进钻头水眼,尝试应用6寸井眼,以改变水功率。在SN0127-09井施工中,这个队应用改进型PDC钻头不仅定向成功,钻井速度也得到大幅度提高。
  施工中,50009队提前制订进度计划,将搬家、平移、安装、每趟起下钻、完井等工序进行指标分解,确保生产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