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采油厂防治结合“拯救”套损井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采油厂防治结合“拯救”套损井

2019/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2]
  近年来,江汉采油厂加大套损井治理力度,采取防治结合的办法“拯救”套损井,提高了油水井管理水平,堵住了效益漏失点。
  针对套管损坏情况,该厂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工作,总结出套管损坏分为套管变形、套管破漏两种类型。而造成套管损坏的原因众多,基本分为三大因素——地质构造因素、工程技术因素和化学腐蚀因素。
  找到了套管损坏的主要“病因”后,该厂先从“防”字入手,采取多种措施,努力避免套管损坏。技术人员不断对井身结构进行优化,针对不同压力层系的复杂地层,用技术套管分隔开复杂地层,特别是针对盐岩复杂地层,该厂采取下二层技术套管措施,
  技术人员对套管抗内压强度或对抗挤毁能力进行精确计算,针对套损严重的区块,有意提高套管的钢级或壁厚,达到减少套损目的。王云平—9井是一口水平井,技术人员将该井的油层套管和水平段套管,由N80钢级提升至P110钢级,抗挤毁强度更高,套管使用寿命延长5—8年。
  针对马王庙油田、新沟油田等油井套管腐蚀严重的难题,技术人员优选高效防腐剂,并对防腐剂进行现场工艺试验,优化浓度,降低套管腐蚀速度。马36—4—7井套管腐蚀严重,以往平均两个月作业一次,投加高效防腐剂后,由一口重复作业井变成不折不扣的“长寿井”。
  在此基础上,技术人员不断提高固井质量,针对2000米深的井,确保水泥浆上返至地面,针对3000米深的井,采用低密度水泥浆,尽量提高水泥浆上返量,并为水泥浆添加合适的外加剂,提高水泥浆的防腐性能,达到保护套管的目的。
  “对症施药”治理套管损坏。小套管固井堵漏针对套管严重腐蚀、多处破漏的油井,即在原井眼内,下入小套管,再进行固井、完井,能有效解决套管多点腐蚀、长井段破损或轻微变形的套损难题。在日常生产中,针对易套损的重点井,该厂不断优化生产参数,采用“长冲程,低冲次”,减少油管蠕动磨损套管;合理调整泵径,确定油井合理生产压差,避免压差过大,挤毁套管,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