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注气远传信息监控平台首次上线运行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注气远传信息监控平台首次上线运行

2019/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2]
  4月10日,西北油田采油一厂新建的油田注气远传信息监控平台在5口注气井进行上线试运行,标志着油田首个单井注气运行参数实时监控项目开始联网投运。
  注气远传信息监控平台其原理,为注气井制氮、注氮气设备配有一套PLC控制系统,在此基础上增加DTU模块,即在PLC安装数据采集模块,通过电信卡无线传输,找到信号点PCS系统,实时数据采集,上传至该厂油气生产指挥系统,对注气井的实时数据进行汇总比对,实现对注气井生产全天候安全、质量监控。
  “我们建立注气远传信息监控平台主要是对注氮气井现场实时监控,重点实时监控注气温度、注气压力、氮气纯度、注气限时流量、注气累计流量等10余项指标,及时了解设备运行状况,实时数据采集情况,掌握第一手原始资料。”该厂生产运行科主管闫政权介绍说。
  采油一厂在注气井上实施单井注气运行参数实时监控项目,主要根据油田油藏开发的形势需要,构建“大运行”生产指挥模式,减少人工数据采集误差,第一时间读取即时数据,不断提高生产运行效率,实现更加快捷高效。
  该注气远传信息监控平台方案由采油一厂提出,注气承包商协同,厂生产运行科牵头实施,目前已经在TK250CH井、TK271X井、TK428CH井等5口注气井上开始试运行,后期9套设备将全部投入上线,下一步将对运行情况及参数准确率进行调整,并增加曲线展示等功能,实现对注气运行参数实时监控的同时增加分析功能,保证注气业务更加安全高效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