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初春大漠巡线忙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初春大漠巡线忙

2019/4/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1]4月,塔里木盆地进入沙尘暴、扬沙、打雷等恶劣天气季节,为确保油田电网供电稳定,西北油田工程服务中心开展油田电力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大电力线路巡线力度,每日巡线上百公里,巡视电力线路总长为1300多公里,巡视杆基数近2.5万根。
  而在我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里,亚洲陆上最深油气田——顺北油气田正在加快百万吨产能建设步伐,驻守顺北的油服中心电力维护班组严阵以待,加密巡视线路力度,进一步保障顺北片区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巡视顺北3#线,我负责主线,许欢强负责支线,谢翔宇在顺北电厂进行电力设备巡视,有突发情况随时联系我。”4月7日9点,新疆博塔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第七项目部跃进班班长肖文定在早会中安排道。
  在顺北片区,目前有一千余根杆基在运行,杆基距离平均50米,在86.73公里的巡视线路中,多为非常颠簸的“搓板路”,有的车辆开不进去,只能徒步巡视。肖文定和许欢强坐在皮卡车里,一边紧盯路边的杆基,一边记录相关的基础数据,在看不清的地方,就从车里下来,一起徒步巡视,平均每天徒步5公里左右。
  “巡线中,我们主要检查杆基有无下沉,拉线有无松动现象,杆体有无裂纹及倾斜现象,杆上横担及绝缘子有无倾斜现象等。”肖文定告诉记者道。
  “有时候会在巡线中发现电线上挂了铁丝,我们就需要佩戴好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鞋,用电力操作杆进行操作。”肖文定说,“操作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短路,进而造成整个顺北电网停电。”
  13点50分,上午的巡线工作结束,但已过了饭点,大家只能回野营房吃泡面,草草吃完后便和衣而睡,下午16点接着出发。
  “由于顺北电网新建不久,基础数据还不是很齐全,我们在巡视中,顺带就将基础数据进行核对和完善。”只见肖文定一边看着附近的杆基,一边记录着数据。
  “肖班长,请带人来顺北泥浆站,帮我们排除4#沙泵无法启动故障。”刚巡视一小时,因着一个紧急呼叫,肖文定和许欢强就不得不先暂停下手头工作,前去“灭火”。
  18点10分,进行电机摇绝缘、直流电阻等测试后,顺北泥浆站4#沙泵变频器故障处理完毕。随即,肖文定又带着班组奔向黄昏中的“搓板路”,继续巡视未完成的电力线路。
  18点30分,沙漠里的旋风突然卷起几尺高的沙墙,将班组包围,这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沙土和汗水黏贴到了大家脸上,每个人都成了“花猫脸”,但他们顾不上擦拭,又赶往下一处杆基进行巡视。夕阳下,巡线人的身影变得修长,顺着漫长的巡线道路逐渐扩散开去,消失在茫茫沙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