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西部:“春季攻势”剑指效益目标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西部:“春季攻势”剑指效益目标

2019/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20]3月初,华北工程西部分公司鄂北工区传来好消息,该公司被甲方授予“百日会战突出贡献奖”;其承钻的PG34井一举刷新鄂北工区最长水平段纪录;J58-5-3J井以19.08天圆满完成钻井施工任务,提速提效明显获得甲方通报表彰。
  今年来,该公司充分发挥技术、设备、管理优势,全方位激发广大员工潜能,聚焦效益目标,展开“春季攻势”,生产效率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
  强化设备管理,夯实创效根基
  “设备状况好坏,关乎生产本质安全。”率队连续打造出“十八连优”工程的50853井队长张健介绍说:“修理组的成立既节省了费用,又锻炼了人才。”
  为了强化现场设备管理,保障现场施工安全。西部分公司鄂北项目部组织技术好、能力强的设备维修人员成立修理小组,定期为施工现场巡检设备,检查电路,维修营房。并将以往需外送修理的设备,购置配件后自主维修,仅此一项2017年该工区就节约修理费用近70万元。
  同时,在对泥浆泵、钻机、柴油机等主要设备进行修理时,该公司鄂北项目部抽调年轻员工,协助修理组进行设备维修,既缩短了设备修理周期,又提高了员工设备修理水平。为了优化泥浆性能,提高机械效率,他们还自制泥浆不落地沉砂罐,经现场50851、70848井队现场使用反响良好,单井节约钻井废弃物固化及拉运费用近10万元;冬季施工用电量大,营房老化安全风险高,设备修理组对工区11个井队营房翻新改造,节省成本约40万元。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大力推广使用燃气动力和网电,替代传统柴油为钻井施工提供动力,既减少尾气排放又降低燃油消耗成本近3成。
  强化现场管理,激发创效热情
  “节约成本现在已成为每名员工的行动自觉。”在甲方60支钻井队伍业绩考核排名第一的50840井队长周剑波说。
  今年以来,该公司鄂北工区进一步缩短单井考核周期,加大奖惩兑现力度。各基层队按照考核指标,将钻井成本归纳为泥浆、油料、钻头三大项,再细化到班组落实到岗位,激发员工创效积极性及责任感。每口井施工任务下达后,各基层队还根据钻井设计,细化施工技术方案,细化节点控制,倒排施工计划。定期分析排查影响现场施工提速提效、安全环保的因素,探讨不同地层提速提效的钻井参数、泥浆性能、钻头型号,促进钻井施工提速提效。
  针对重点井、关键工序他们还组织安全、技术、泥浆等专家驻井指导,提高应急反应处置能力,保障现场施工安全。同时,该公司鄂北项目部全面整合利用大兵团作战优势,根据现场生产施工情况,将完井井队泥浆进行回收,转运至正在生产井循环使用,在大幅缩减泥浆药品配置费用,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缓解了现场环保治理压力。
  精细化的现场管理,让该公司鄂北工区去年钻井施工机械效率大幅提升,提交甲方验收井28口,优良率100%。
  强化技术管理,深挖效益潜能
  “技术管理对鄂北提速提效发挥了积极作用。”该公司鄂北项目部主任赵治斌介绍说。
  今年以来,该公司鄂北项目部针对杭锦旗、大牛地和长庆油田不同工区特点,不断细化完善钻井技术方案,避免问题重复出现,杜绝低效井。他们还通过“一井一案,定人指导”的措施,做到现场把控,提高施工效率。推广使用4刀翼定向钻头,减少钻头泥包,同时提高泥岩段机械钻速。
  同时,他们还组织工区生产技术骨干成立“立新工作室”,针对漏点多、漏层长、地层结构复杂等制约钻井施工提速提效的突出问题,展开技术攻关。相继完成《钻井液用泥页岩抑制剂开发与应用》项目研究,自制泥页岩抑制剂(LXYZ-1),对解决鄂尔多斯泥岩地层井壁坍塌等井下复杂,缓解环保压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完成《钻井液用聚醚胺基烷基糖苷推广应用》项目现场应用、结题;继续推广固化了项目部《鄂北A靶点井眼稳定技术研究》科研项目成果。
  去年,该公司鄂北工区6次刷新工区各种井型施工纪录,累计完成进尺13.6万米,机械效率、平均钻井周期、完井周期等技术指标均大幅提升,为鄂北工区效益开发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