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一区精心管理气井
勘探与钻采工程

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一区精心管理气井

2019/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20]3月18日,在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一区,采气班班长徐明在电脑日报上看到异常的YK29井已恢复元气,各项指标也已健康如初,长舒了一口气。
  这是采油气管理一区针对异常井实行了24小时精准监控,精心护理见到的效果。
  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一区是一座集采气、凝析油稳定、天然气处理、油气集输为一体的综合性处理站,管辖着中石化最大的雅克拉凝析气田,全体干部职工在大漠戈壁上做好“精”字文章,让雅克拉凝析气田连续9年保持百万吨油气当量。
  精心管理气井,让指标最优异
  3月4日,采气班员工杨建华和李玉荣去巡检大漠里的33口采气井。来到YK1井,两人仔细录取了油压、油温、套压、回压、进炉压力......YK1井是雅克拉凝析油气田的第一口井,23年来,YK1井连续平稳自喷,青春不老。
  杨建华管理的井干净环保,指标好,口口都是标杆井。当天,师徒俩录取近500个数据,取了24个油样。杨建华把数据绘成曲线,仔细比对分析:“一周一对比,一旬一分析,这33个福气娃想要感冒发烧都没机会。”
  管理一区的干部职工都象杨建华一样,把每一个数据精准录取。他们与开发所结合,从生产方案的研究制定,到生产参数的优化运行,从地下分析诊断,到地面的日常维护管理,他们始终坚持做到精确筹划,精确评估,精确决策。
  雅克拉气田开发进入高产稳产中后期,油气井的变化监控是对气藏管理的最好体现,采气班精心管理,为了延长自喷期,徐明和班员在面临流程不完善、管径受限、低压气回收能力有限的难题下,积极与技术科室配合,从气量监控、压力控制、流程运行优化、特殊措施等方面制定运行方案,有效延长了单井自喷期,去年累计增油503吨,增气762万方。
  对于高产油气井,采气班采取加密巡检、重点监控等“特护”措施,以保证油气井的健康长寿,目前管理一区连续运行10年以上的高产自喷井就达22口。雅克拉区块的区块利润率、吨油气利润、完全操作成本、单位操作成本四项指标2018年综合考评得分连续第二年居集团公司24个气田区块榜首。
  精细梳理清单,让工作更高效
  3月5日,采油气管理一区装车岗门前的待装区,从青海西藏来拉运轻烃、液化气的罐车排成长长的队伍,足足有2公里。
  对于装车岗来说,是石化企业服务社会的窗口。装车女工石同芹按照工作流程,对车辆拉运资格证、押运证、防恐设施、消防器具等十余个项目进行严格审查,同时还要对车辆是否跑冒滴漏进行“体检”。她和同事每天要检查80余个项目的检查,装车12辆,记录350个内容的资料填写,工作很高效。
  管理一区梳理业务流程,制定日常工作、基础工作、专业性工作3个层面的工作清单,包括各项基础工作内容、开展频次、完成时间、完成标准、痕迹台账等18项内容,使得工作条例更清晰、流程更顺畅、连续性增强、效率更高,基础工作更扎实,形成痕迹管理,记录台账规范、明晰。
  负责技术的陈英超在业务流程中增加了一区一策、一井一策的气井差异化管理,他在区里集思广益,通过对高产井预警、见水井分级、积液井分类管理,依靠7项专利技术,找到产量和效益的最佳平衡点。同时,管理一区以厂里目视化管理手册为标准,排查现场管理中与目视化的差距,开展整改工作,规范现场标准,始终将现场管理提升并保持标杆的水平。
  精准调控设备,让生产更合理
  班长徐明18年来勤学苦练,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创新,不仅精通采气井工艺,对各类设备安装、维修也是得心应手。在他的带动下,大家一丝不苟干工作,精益求精管设备。
  针对油气井现状,徐明利用备用稳压机实施台阶式进气,延长单井自喷期和低压气回收;卢文彪对再生气流程进行改造,降低塔河来气压力对再生气流量的限制,确保装置安全。张洪良通过优化工作制度、加注甲醇有效预防单井水合物冻堵。大家还对标国内一流,扎实开展达标对标提质增效升级活动,从班长到职工,人人做到精准每一点,经济每一天。通过“精一度”操作管理法,将装置关键设备的参数波动精确控制到1度以内,确保每一口采气井更合理、更高效运行。
  采气井分布在大漠中,冬天单井冻堵频繁,遇上供气压力不足时,会使水套炉运行不平稳,造成长输管线冻堵关井。徐明带领大家对单井水套炉供气管线进行优化改造,每季度减少损失253.11万元,实现无人值守功能。采气班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4项,小发明、小改造34项,有效解决了再生天然气放空、采气树油嘴堵头易损坏等多项生产难题。
  管理一区每个月都会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22口“长寿井”健康运行,连续五次荣获集团公司“金牌采油气管理区”的荣誉称号。雅克拉凝析气田已累计产凝析油209万吨、天然气116亿方,生产液化气70万吨、轻烃42.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