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雅厂风险点管控安全新机制项目启动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雅厂风险点管控安全新机制项目启动

2019/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21]1月20日,一种以系统化识别风险点,对所识别风险点进行“事前管控”的安全管理新机制项目,在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正式启动。这一项目的前期工作将在担负西北油田西气东输任务的雅克拉集气处理站率先展开。
  该项目建成实施后将使安全管理的“事后管理”变为“事前管控”。该厂这一方案的重点是根据风险类别划分危险源后,在对场站、装置、工艺单元到单体设备设施再延伸到具体风险点位的风险隐患识别排查的基础上,再依据风险点管控标准落实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管理,也就是说,把不同等级的风险隐患放到与其对应监控人的“篮子”里,通过岗位、班组、管理区及部门各层级对每项风险及潜在隐患落实管控消减措施,构建风险管控消减机制,进而实现油气生产安全的“事前管控”。
  该厂QHSE管理科科长吴成均说:“目前工作的重点是对全厂风险点进行系统的排查梳理,在排查梳理的基础上建立采气厂风险管控系统,预计该项目将在下半年完成。”风险管控系统将通过应用关键设备状态监测、DCS历史运行曲线分析、腐蚀监测等结果,建立预警机制,实现风险管控的定期评估、隐患的自动预警,结果提示到责任人。风险管控系统按照各风险点巡查周期,自动调取数据或提示岗位人员按时巡查风险点,并将调取巡查结果与管控标准自动对比,符合管控标准的管控情况,系统认定为风险处于可控状态,不再提示。不符合管控标准的,系统自动提示具体责任人、相关协助单位和部门。
  系统自动更新形成各层级的隐患动态管理台账。各管理层级按照“四定”原则,逐条逐项落实隐患整改工作,实现隐患闭环管理,在系统中销项。各管理层级均可通过系统查看采气厂风险、隐患管控情况,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提供依据。“我们的目的是,通过采气厂风险管控系统的运用,构建起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吴成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