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雅克拉采气厂信息化建设增效成绩显著
勘探与钻采工程

雅克拉采气厂信息化建设增效成绩显著

2019/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21]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去年以来通过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化管理,在经营管理、安全保卫、环境保护、生产运行和人力资源等方面取得了“提升了生产运行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提升了现场管控水平,降低了安全风险”和“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降低了生产成本”的“三升三降”的良好成效。
  雅克拉采气厂地处新疆南疆大漠戈壁,自然环境恶劣,油气田具有“两高一强”(高温、高压、强腐蚀)的特点,对油气井和集气处理站的安全可靠性要求非常高。为减少人工值守,提高安全风险管控水平,采气厂在地面设施设计上采用超前的设计理念,实现了井口资料自动采集,站内工艺流程高度自动化控制以及紧急状态下的井站安全联锁控制,在油气田初始开发阶段就实现了全过程的自动化控制。随着生产过程的不断深入,该厂不断完善井站自动化系统,通过信息化提升手段,使生产参数得到有效监控,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为智能油气田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提升了生产运行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
  “信息化建设,让我们由原来的每天4趟,每趟巡检时间为2个小时的定时定点巡检,变成了故障巡检,大大减少了简单重复劳动,提升了生产运行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1月20日,雅克拉集气处理站负责人胡志兵说。
  该厂通过建立信息化远程管控平台,推行以远程监控、自动预警、机动巡护为主的井站一体化“管理新模式,做到组织指令统一下达,生产指令同步执行,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管理环节,优化用工结构,降低劳动强度。
  以中控室为核心,实现“内操+外操”管理模式,内操在中控室及时发现、外操在现场解决问题。大大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打破了专业界限,实现了以“普通巡检工向故障维护师转变”的模式。
  提升了现场管控水平,降低了安全风险
  “通过‘视频监控+声光预警+远程关井+应急处置’一套‘组合拳’处理险情由原来的一个小时,缩短到不到21分钟,整个过程安全高效,险情处理过程中信息化系统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不但提升了现场管控水平,还降低了安全风险。”大涝坝集气处理站负责人姚田万说。
  该厂通过远程生产数据采集、远程实时视频监控、运行参数异常报警等功能,提高重点部位、重要生产环节的安全隐患发现速度,有效提升安全生产防控能力,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油气井生产安全水平。井口具备超高压自动关井和生产异常预报警,当下游集气站场发生意外和失控时,能通过自动关井或远程关井快速截断井口气源,降低生产事故发生率,减少生产安全风险。
  由于井底出砂,YK18井左翼固定式节流阀于1月18日13:59:06秒发生刺漏,视频监控软件发出画面移动侦测报警,中控室值班人员迅速汇报险情并果断采取远程关井措施,13:59:14秒启动远程关井程序,地面安全阀关闭切断井筒油气流。14:20:05秒值班人员赶到井场关闭回压管线阀门,更换固定式节流阀,重新开井生产,前后用时不到21分钟。
  该厂通过参数监测、视频监控、音频预警、远程关井等功能,对生产现场实现全方位、全天候视频监控,第一时间发现井口异常,全年拦截闲杂人员进入井场82次,自动关井成功率100%,油气田物资设备被盗事件、爆管等恶性安全事故为零。
  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降低了生产成本
  “通过信息化系统应用平台,我们及时把握和分析现场生产动态,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去年累计创造效益达1047万元。”雅克拉采气厂厂长李柏林说。
  该厂通过信息化建设,巡检模式由常规巡检转变为故障巡检和重点区域巡检,偏远单井实现无人值守,大大减少人员用工及车辆使用情况,原巡检班的常规巡检工作由中控岗通过视频监控完成,在生产单元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用工量的负增长,累积减少用工量80人次,占总人数的23.8%。
  通过巡检制度优化,去年外租车辆行驶公里数预计96.1万公里,去前年150万公里减少54.2万公里,实现了降本增效。
  该厂通过现场运行参数的实时监控,能及时发现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刺漏、爆管、井喷),可以对突发事故进行预警,通过井口实时监控系统,进行远程关断,现场处理时间由6个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环保污染治理费用大幅下降,2018年比2017年减少凝析油损失2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