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油三厂:升级升效益,这个技改“值”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油三厂:升级升效益,这个技改“值”

2019/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21]随着机采井的不断增多和深抽杆式泵的推广使用,在生产过程中逐渐暴露出密封皮碗抗剪切性能差、锁爪解封困难、泵座钢圈易断裂以及阀座频繁碎裂等问题,经统计,近三年中,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因为进油阀刺漏、碎裂等问题就造成检泵次数达到16井次,支出作业费用500余万元。面对全厂355口机采井,如何在这个问题上实现降本增效,采油厂组织技术人员对深抽杆式泵进行了专项技改攻关。
  技术人员针对深抽杆式泵生产中发生的问题进行汇总归类,逐项“改造升级”,首先通过将坐封环厚度增加5毫米,将抗外挤强度提高1倍左右,进一步提高泵座钢圈的坚固性和抗冲击力性能;接着,技术人员在密封皮碗材料中添加玻璃纤维和碳粉,改善其抗剪切性能,使其能够满足井下易造成皮碗挤压损坏的工作环境;最后,对关键部位杆式泵固定阀结构进行改进,升级为双阀球结构,全面提升了杆式泵应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2018年,升级杆式泵分别在TP134、TK887、TP215等5口井成功应用,生产周期高于上一轮次1倍以上,减少检泵4井次,节约作业费费用130余万元,避免躺井导致油井产时减少40天,增效74万元。